目前的生活很滿意,還沒有煩惱到需要去信仰

「還沒有煩惱到需要去信仰」這句話,換個說法就是「沒有煩惱的人,就沒有信仰的必要。」這是對信仰缺乏正確的理解。

法華經中說示佛陀出世的目的,是為了向眾生教示並使之領悟佛知見,亦即獲得不被任何事物破壞的清淨自在的境界和正確深遠的智慧。

法華經「寶塔品」中有:

「讀持此經 是真佛子 住淳善地」(開結 三五五頁)

意即,歸依正法的人為真正的佛弟子,可居住於清淨而安穩的境地。

日蓮大聖人也教示:

「法華經乃現世安穩、後生善處之經也。」(「彌源太殿御返事」御書七二三頁)

所謂安穩的境地,不只是現在,還必須要能跨越到未來。我們常聽到,明明應該是快樂的家庭旅行,卻在一瞬間發生慘劇;或是已步上坦途、出人頭地的人,因一時的迷惘而招致人生的破滅等情事。因此,自認為現在幸福滿足的人,可以說是封閉在自己的世界,無法看清所面對的問題或障礙的人。

家族或親戚方面的苦惱與困擾嗎?想想孩子的教育問題、雙親和自己的年老問題,還能置身度外怡然地說:「現在的生 活已經滿足」了嗎?

大聖人教示:

「賢人居安思危,佞人居危圖安。」(「富木殿御書」御書一一六八頁)

賢人即使在安穩的日子,亦常為危機操心;但思慮淺薄,慣於諂媚的人,雖然在危險的狀態下,仍意圖安逸。

說現在很幸福,就好比走在平坦的柏油路上,一點也不覺得辛苦。然而,漫長的人生中,時有險坡或泥淖,此時若無較強的體力與精神,以及適當的智慧是不行的。碰到困難才說:「我只走過平坦的道路」的人,可以說是不幸的人;而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路,持有悠然其中並克服艱險之力的人,才是所謂真正幸福的人吧。

強盛的生命力和正確深遠的智慧,必須歸依真正的佛法,累積信心修行,才能夠開發出來。請勿將自己封閉在眼前的世界或自我滿足的框框中,早日信仰正確的佛法,成為真正賢明的人,過著幸福的人生。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