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忙得沒時間,還談什麼信仰

現代確實是個忙碌的時代,若說大家都夜以繼日地在與時間戰鬥,一點也不為過。

早餐草草了事,就急忙趕往公司上班,為了幾秒之差爭先恐後,而過分追趕時間的結果,時常引發交通死亡事故,簡直像活在時間地獄裡。又如,在家事、育兒以外又兼打工的家庭主婦,放學後到補習班的學童們,以及退休後仍要為生活而工作的老人等,所有人都像蜜蜂一樣不停地工作,被時間緊追的生活樣相是事實。

這是因為人都想在現代社會中追求較好的生活,不想跟不上社會的腳步。

然而,再怎麼忙碌的人也不可能完全不睡覺,總要有吃飯或看報的時間吧!大部分的人嘴巴說很忙,卻有時間和朋友聊天或看電視,不自覺就浪費一、兩個小時。因此,事實上並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沒有心罷了。感覺忙或不忙,可以說由個人的身體和心情的容許程度而定。

因此,有句話說「時間不是生出來的,而是製造出來的。」就是教導人們要保持心胸的開闊。

若有人身心的寬容度小,單是日常生活就已經耗盡全力,或是除了工作與家庭之外已無暇應付,這種人實在有必要讓佛法來磨練其色心(肉體與精神),以恢復強盛的生命力和豐富的人性。

而若果真有人忙得連睡眠時間都沒有的話,那麼,必須認真思考自己的辛勞與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刻意努力到粉身碎骨的地步,若仍無法掌握正確的生涯規劃或明確的目的,則可說是徒勞無功。

教導人們做人最重要的目的,說示人生應有的正確態度和見解的,就是佛法。信仰並修行此佛法,必能使自己的生命具備睿智與力量。舉例來說,如同可信賴的道路標誌,再加上能克服險路與坡道的車,始能到達目的地一樣,經由正確的教義與信仰,人生的辛勞與努力才能結為果實。因此,愈是忙碌的人更應該明白作為人生根本指針的正確信仰的必要。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