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信仰的人,不都是病人或窮人嗎?

佛法是為了解決人在本質上不得不面對的苦惱所教示的法理,有苦惱的人為了尋求救助而加入信仰的行列,是很自然的事。

尋求信仰的動機,主要在於直接影響日常生活的疾病或經濟苦。其他則有孩子的教育問題、職場的人際關係、家庭不和,以及對未來不安等愈來愈多的問題。人都是在遇到痛苦或困難時,才開始思考其原因,絞盡腦汁想要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以免再次失敗。事實上,雖然自以為這樣做就可以了,結果卻不盡如意,甚至發生各種問題,以至於動彈不得,這時,才開始反省自己,並發覺單憑自己的信念和努力是不夠的,不少人已經體會到,在人生的舞台上必須要有正確的信仰。

日蓮大聖人曾教示:

「因病起道心。」(「妙心尼御前御返事」御書九○○頁)

正說明了病苦是產生信仰心的原因。

然而,無論入信的動機是什麼,藉由此機緣值遇正確的教義而與正境(正確的本尊)結緣,才具有重大的意義。

妙樂大師說:

「假使發心不真實者,緣於正境,功德猶多。」(聖典 八三三頁)

不論發心的動機為何,與正境結緣就具有大功德。單看入信時的表相,就責難他們只是些病人或窮人,可以說是不知道佛法功德力的人所表現出的愚昧行為。重要的是,要知道在現在的生活中,已有許多人因正確的佛法而克服自身的病苦或經濟困境,進而建立強而有力的人生;同時,更應瞭解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必定能使任何境遇的人獲得幸福。

日蓮大聖人教示:

「當真誠發出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焉有不成就之事。」(「經王殿御返事」御書六八五頁)

又,法華經說示:

「無上寶聚 不求自得」(開結 一九九頁)

意思是說,雖無意求取無上之寶的成佛境界,卻由於與正境結緣而自然獲得。傳教大師也曾經讚歎,信行正法的道心才是真正的國寶。此道心的動機即使是病苦或經濟苦,亦無任何羞恥可言,反而是成為自己和他人皆能獲得幸福的重要關鍵。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