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意志薄弱的人所做的事

意志堅強的人,是指朝向一個目標前進,即使遇到種種的障礙都能努力克服的人;而同樣朝向目標,一旦中途受到挫折就無法堅持目標而轉移陣地的人,可以說是意志薄弱之人。然而,由於目標與環境的差異而有難易之別,因此,不能一概而論此人的意志堅強或意志薄弱。

而即使自認意志堅強的人,他的心也經常在變化,因為人心原本就隨周遭環境的變化而改變。以自己容易改變的心為中心,並隨其變化而行動,就好像沒有羅盤的船,忽左忽右,搖擺不定,不知究竟將航向何處。

日蓮大聖人教示:

「為心之師,勿以心為師。」(「曾谷入道殿御返事」御書七九四頁)

我們絕不可將自己的心作為一切的依據,應以正確的教法作為心之師,以戰勝自己的軟弱。

對任何事都消極而常想依賴些什麼的人,偶有向宗教求助的情形,因此,才有人說「信仰是意志薄弱的人所做的事」。

即使是所謂意志薄弱的人,若是經由真實宗教的大聖人教義來克服種種困難,不也是很好的個人改革之道嗎?

事實上,藉由信仰妙法而克服因意志薄弱、病魔或各種宿業所引起之困難的實際體驗者,目前正活躍在社會的各階層,經由大聖人佛法而拓展自身的境涯。像這樣蘇生之後而成為現實社會中之人才的情形,正是佛法偉大的最有力證明。信口指責信仰為意志薄弱的人所做的事,實在是錯得離譜。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