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的重要性】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關戶信具


哲學家希爾逖(Carl Hilty)曾說:「最重要的,總之就是開始行動的這件事。」我認為這是相當富有啟發性的一句話。

無論是誰,都會有面臨信心的問題、家庭的問題、學業的問題,抑或有其他煩惱、痛苦於各式各樣事情的時候。然而,能為我們徹底地解決這所有一切的,便是南無妙法蓮華經。

如同大聖人於『三三藏祈雨事』中教示:

「日蓮試佛法,無勝於道理與證文。又道理證文無勝於現證。」 (御書  八七四頁)告訴我們,首先「試佛法」這件事情最為重要。如此一來,自然而然會顯現出現證。

無庸置疑地,折伏一個人也好,或更多的人,將他們引導至此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佛道,乃是我們的使命。

但即使如此,我想也會有人認為:「折伏之類的事,自己無能為力」、「沒時間,就是沒辦法去做折伏」。但是「首先著手去做、去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曾有如下的指南:

「無論是什麼事情,我都會感受到,在開始行動之際,其道路必定會打開。(中略)應該要做的事情若不去做的話,不管到什麼時候,道路始終是不會打開的。但是,當我們下定決心,朝著正確的方向一步兩步往前邁進時,我想一定會蒙受佛天照覽,由於此廣大的利益及加護,道路必定會向前打開。」(大日蓮   平成十三年六月號   七十二頁)

因此,重點就是要開始行動,並在一邊唱念題目的同時一邊向前邁進,不知不覺間,事物便能有所成就。

無論如何,首先請試著以唱題為根本。而後,請試著將「道理證文無勝於現證」這句御金言的現證,以明確的結果,實際上一個又一個地顯現在自己的身上。同時,此現證亦將會儼然地顯現。

希望各位在每天的佛道修行中,時時不忘此事,並構築保有確信的信心。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