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學問】

臺北市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白熾燈泡點亮了20世紀,21世紀將由LED來照亮。」

這是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原因中所提及的一句話。藉由革命性發明出二十世紀裡一直被認為不可能出現的藍色LED,顛覆自愛迪生以來的常識,齊聚光的三原色,而終於能將所有的顏色製造出來。這正是突破巨大障礙的偉大功績。

以往多因基礎理論而授獎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這次,開啟了一條在基礎理論上增添實用性的康莊大道,並獲得高度評價。說到此,我們的周遭其實已經有許多LED正被廣泛應用著。例如家庭中的超薄型電視、汽車大燈,或者是抗逆光的紅綠燈、路上隨處可見的LED電子看板、手機的液晶螢幕、容量飛躍性提升的光碟等等,不勝枚舉。並且,與過去相比,大大提高省力及對環境的友善,而被期待成為防止溫室效應的最後王牌。

到這個世紀性大發明來臨前,據說有許多研究者途中束手放棄。最年長的八十五歲得獎者赤峰教授懷想起六十年來的研究生活,有感而發:「感覺像是一個人走在荒野之中。」在他淡然道出「正因為喜歡所以才能夠持續下去」的溫和表情與確切話語的背後,可以窺見不輸給任何人的不屈不撓信念與精神,讓人只想由衷地深表敬意。

在此我想關注在「實用化」這點上面。一邊長年持續著踏實的基礎研究,一邊反覆著試驗與失敗,更將所獲致的劃時代大發明,直接連結到商業上應用,這點是我認為應該要特別著墨的地方。所謂「活研究、活學問」指的正是這個吧!多虧於此,我們的生活有了極大的轉變,而且變得更加便利。

反觀我們的信心,也絕不可單單只是為了信心而信心。信心的功德將化為生活的原動力而充滿生活,豐富每天的生活,如果不是讓我們得到生存的勇氣與智慧,就沒有任何價值。這並不單單只是一時的安心或一帖涼劑,真正生存的力量即在於此信心。唯有「信心即生活」,才是信心的真正價值。

對我們而言,實踐早晚的勤行是首要根本。信心為大地,生活為骨幹、為枝葉、為花果。壯碩骨幹上的高聳枝葉,訴說著遍佈土地深處那盤根錯節的根基。而每天的勤行,就是從那應稱為大地之母的御本尊,無盡地汲取豐富生命的養分。

但是,並不是說只要有做勤行就可以。從大地吸收水分或營養的草木,在空氣中接受太陽的光和熱,才能夠經營活潑的生命活動。像這樣,我們的生活唯有以勤行為根本,認真面對每件事,加上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才能湧現旺盛的生命力與智慧。唯有以三大秘法之大御本尊為緣,在我們的生命深處具有的佛性才是最高的生命、佛界才是無上的境界。

無論多麼殊勝的理論均要透過實用化來產生價值,使生活變得豐富與便利。信心亦然,信心即生活極為重要。信心為體、生活為影,充滿功德的生活、無所動搖的境界,這就是生存本身的快樂自受法樂之成佛境涯。

努力達到將基礎理論予以實用化的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對於其前所未有的功績深表敬意的同時,亦要領會出我們的信心也唯有反映於生活才有價值的這件事,而不斷地加以精進!自行若滿,定會打開自我境界,其中亦將萌生化他之心。這是由於自行的充實會勾起折伏的熱情之故。

折伏行,就是下決定、祈念並付諸行動則必定會實現。希望各位深深確信此事,勵行地涌之菩薩行,堅毅地活出有價值的人生。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