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出陣】

新北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今年是日興上人誕生770年,也是達成法華講員增加50%,且為了在民國109年底前構築法華講員80萬人體制而開始前進的一年。成就一件事物後不休息,而朝向下一個目標開始往前邁進,乃是充實個人人生的重要條件

一流的選手在締造一項紀錄時,會說「這個紀錄並非終點,而是過程。」達到作為目標的紀錄固然美好,但不以此為滿,而是立即朝向下個目標邁進。如果沒有這種想法的話,是無法持續成為一流選手的。

有的人會認為,自己並沒有了不起的才能,所以無法辦到這樣的事情。那麼,問自己是否能這樣就滿足了呢?答案卻也盡是充斥著不滿而已。然後,把這些原因都歸咎到「社會不好、公司不對」等外在因素,而不回頭檢視自己。我相信受持妙法的青年部當中,並沒有這樣的人存在。

大家都各自有專屬於自己的名字。我們每個人都是演出擁有此名的人生演員。同時,這並非扮演虛構的角色,而是非得將自身本質如實地演出不可。也就是說,自身的本質是以自己原本的姿態呈現出來,所以,如果怠於讓自己努力成為一流選手,則絕對無法邁向得以滿足的人生吧。

御書中有此御金言:「須日日月月堅強信心,若稍有鬆懈,魔得其機也。」(『聖人御難事』一三九七頁)時間並不因我們的想法有所改變,就這麼不斷地逝去。無所事事地度過每一天的話,不僅絕稱不上一流選手,更可能會被打上人生失敗者的烙印。追求當下快樂的生活方式,將會變成只看得見眼前事物的人。這樣的人,因為不能好好地實行有計畫的訓練,所以才無法獲得一流之名吧!

在此,請再次將一開始提及的一流選手說的那段話細細玩味。設定一個目標,並且確實執行為達此目標的訓練,在實戰中留下實際成果。如此反覆累積中,若能達成目標,定將感受到滿滿的喜悅。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於這個時刻,平凡的選手將會滿足於這份喜悅而原地踏步;一流的選手會在達成紀錄的同時,已將目光朝向下個目標。這是因為他知道,競賽中,在同處停滯不前就意味著敗北。

人生就是接連不斷地前進。儘管現在感覺才十幾、二十幾歲,卻也稍縱即逝。如果不讓每天充實、日日前進的話,不但無法變成一流,亦不能邁向得以滿足的人生。我們正受持著妙法,正直地實踐妙法,是為變成一流選手的唯一訓練方法。正因為是訓練,有時也會感到艱苦。但是,在這之後,必定能夠感受到喜悅與滿足吧。每天的勤行、唱題與折伏,均是逐日茁壯的根基,亦是為使自己向上提昇的訓練。希望各位堅定受持妙法,時常將目光放遠,每個人都以超一流為目標來加油努力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