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之三者】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前陣子舉行的2014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有三名日本人因「藍色發光二極體(LED)之相關研究開發」而獲得了物理學獎的殊榮。

雖然光之三原色為紅、綠、藍,但藍色LED的開發卻格外困難。紅色LED於1960年代被開發出來,隨後陸續開發出黃色及橙色LED。不過,由於物質的合成極為不易,為了使LED能持續穩定發光,高度的技術與研發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不惜投入龐大的研究經費及技術團隊,加上在背後支撐此計劃的企業出手幫忙,而成功開發出價格低廉又可量產的藍色LED。現在,從液晶電視、車站的電子看板,乃至馬路的號誌燈,藍色LED的開發已滲透入人們的生活。在提供鮮豔光彩的同時,不僅對節省電力有所貢獻,對各個家庭的經濟亦功不可沒。

據說世界上有數以萬計的研究皆處於未見天日的狀態。一考量到人事、研究經費或未來性等因素,許多企業與國家對研究皆躊躇不前,研究員不得不被迫放棄的情況亦多不勝舉。然而,三方若是堅信未來而攜手努力,我想必定會出現有所回報的證據。

所有的色光均能透過紅、綠、藍來顯現。所有的色料亦皆能藉由紅、黃、藍調配出來。交疊光之三原色形成「白色」,混合色料之三原色則變成「黑色」。若三色不合而為一,則光無法呈現出「白色」,色料亦無法調出「黑色」。缺少任何一種顏色,都將無法產生所有的色彩。

佛法中亦可發現不少類似的概念,例如:「信、行、學」;「佛、法、僧」;「本門之本尊、本門之戒壇、本門之題目」等,法華經裡亦教示著許多「三箇之大事」。

這些只要欠缺其一便無法成立。三者被確實地結合時,將顯現出「功德」與「佛智」。廣宣流布之御遺命與現當二世之大利益,亦毋庸置疑地存在此延續之上。而且,唯有身為「日蓮大聖人之弟子檀那」的我們才能夠將這些實現。

如同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教示:「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御書一三一四頁)此三者就像負責將光調和出來的三原色;弘揚佛法、使人生添增色彩並讓國土平安之人。也就是說,身為良檀那的青年部們,正是現在,應自覺此使命,並如實依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在指導教師的指導下磨練信行,成為台灣廣布的先驅,勇猛果敢地出陣奮戰。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