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心之師,不以心為師】

宜蘭市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大聖人在『兄弟抄』中指南:「為心之師,不以心為師。」(御書    九八七頁) 激勵池上兄弟要抱持強盛之心,對強烈反對信仰的父親,果敢地實踐折伏。

透過此御指南,大聖人教導我們修行佛法的心態,同時也告誡我們要注意平常的怠惰生活。

換言之,「以心為師」即是指自己平常無法約束自己的心。這樣的人,只能任由以自己隨隨便便的心態,過著懶散怠惰的生活。對於想做的事、喜歡的事、開心的事,自己會拚命去作,但是遇到稍微討厭的事情就會完全閃避。以日常生活來說的話,「因為喜歡掃除所以拼命打掃,但由於討厭做菜所以就不去做」,或是「竭盡全力地學習,但是因為不喜歡活動身體而不運動」等諸如此類的姿態吧。

若以信心活動來看的話,譬如工作後疲憊地回到家時,內心萌生「今天很累,所以沒作勤行也沒關係吧」或是「會為了自己而勤行、唱題,但因為不擅長折伏,所以就不去做」等惡心,而且以這種想法來行動就稱為「以心為師」。這也就是敗給自己的軟弱與怠惰之心的姿態。

像這樣「以心為師」的人,由於思考方式過於偏執而變得無法看見事物的本質,因此會出現捨棄信心的結果。

相反地,「為心之師」是指,能夠約束自己軟弱的心,並且抱持強盛的意志。重要的是,能看清事物的本質,即使是自己討厭的事,也都確實地予以實行的姿態。

也就是說,即使覺得辛苦,但為了信心修行、為了寺院、為了廣宣流布,必要的是,能夠排除萬難加以實踐的姿態。

期許青年部的各位,不管在什麼時候都要「為心之師」,讓自己努力能確實地實踐御法主上人猊下之御指南以及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之指導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