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臺中市妙行院主管 佐藤信亮


這個月將舉行慶祝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之奉祝登山。想必青年部的各位也會參加,實在是可喜可賀!

大家聽過「莫忘初衷」這句話嗎?相傳這句話原本是中國唐朝詩人所說的,但在日本,這句話則是以室町時代的猿樂大師(現在的能樂)——世阿彌所遺留下的名言而聞名。一般常被使用在「不忘初始的心」這層意思。

我則是在出家後,從御隱尊日顯上人的教導領受到這句話,因而在佛道修行上,將此話作為戒己之言,並深深刻劃於心中。

一般認為世阿彌留下這句話來是作為「莫忘技藝不純熟」的準則。並且,世阿彌在晚年時針對初心提出了「務必、時常、老後」這三點。

首先,「務必莫忘初衷」是指,年輕時練習的辛勞與技藝的失敗,都將成為將來的資糧。即使每天只有一丁點,但為了累積進步、自然習得技藝,切莫忘記初心。

接下來的「時常莫忘初衷」是指,隨著歲月流逝年紀增長,符合各時期自己的行為舉止非常重要。只侷限於某種演出方式,則什麼都不會獲得,為了讓演技隨年歲更加深味道,切莫忘記反覆累積之心。

最後的「老後莫忘初衷」是指,即使上了年紀進入熟練階段,而被稱為老手,也要常常提醒自己回到一開始,不可懈於練習。亦即,為了不忘初心請不斷地努力下去。

「莫忘初衷」雖然簡短一句話,卻教導著我們,時常藉由警惕自己就能創造出嶄新的自我、挑戰所有事物且不畏失敗,成為自己的人生資糧。

我想成長期的各位年輕人們,正處於瞬息萬變的環境,並為了適應而正努力著吧!希望各位無論何時都重視初心,好好地加油努力。

當然,不僅日常生活,在信心上為了不忘初心而日日精進也相當重要。期盼各位不要忘記初次發心的心情,衷心祈念各位身體健康及信心倍增。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