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故,雖無解,若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可免惡道】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濱崎良覺


日蓮大聖人在文永三年(一二六六年)一月六日,四十五歲時所著述的御書中,有篇名為『法華題目抄』的御書。這篇御書中,可以拜讀到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的廣大無邊妙用等,以及與題目相關的各種的教示。我想,各位透過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和自己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的信心指導,時常會聽到平日累積唱題行的重要性。

然而,對於日蓮大聖人所唱念的題目,其廣大無邊的功德與妙用等,相信各位定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吧?另外,「在無法理解題目的內涵與意義的狀態下唱念題目,究竟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功德呢?」抱持著像這樣疑問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

其實,日蓮大聖人在世時,被稱為當代佛教學者的人們,似乎也抱持像這樣的疑問。拜讀『法華題目抄』即有如下教示:「只有信心而無解心,僅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如何可免惡趣等云云。」(御書    三五四頁)這是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的佛教學者所說的話,意指「光憑信心而無心想理解佛法內容的人,為什麼光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能免於痛苦呢?」

對於此佛教學者提出的疑問,日蓮大聖人明確地給予教示:「是故,雖無解,若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可免惡道。」(御書  三五四頁)也就是說,即使無法理解法門意義的人,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能免於痛苦的境涯。教示著我們,即使是毫無智慧的粗野凡夫——末法眾生的我們,如果正直地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必定能消滅自己累積的大惡業,免於痛苦的境涯。

進一步,為了讓我們更容易理解此廣大無邊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妙用,大聖人以如下譬喻教示:「蓮華隨日轉,蓮無心。芭蕉依雷增長,此草無耳。我等如蓮華與芭蕉,法華經之題目如日輪與雷。」(御書    三五四頁)也就是說,蓮花雖無心,但是受到陽光照射後就會依序開花。又有種一到夏天炎熱時期就會枯萎的植物叫芭蕉,芭蕉沒有耳朵,但是如果遇到打雷的午後陣雨便會生長。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就如同陽光和雷般,即便我們無法理解題目的意義,但是透過唱念題目,自然而然就能夠讓自己的人生開花,成就大大的成長。正因如此,日蓮大聖人教示:「常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  三五四頁)向我們強調時常保持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的姿態。

因此,希望各位積極地參加寺院或各地區所舉行的唱題會,確實地累積唱題行。尤其,每個月的報恩御講和第一個星期日的廣布唱題會,都是日蓮正宗的重要行事。廣布唱題會是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的早上舉行,所以早上要是不早起就沒辦法參加。但為了消滅自己的惡業、獲得真正幸福的境涯,無論如何都希望各位務必積極地參與。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