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信心之花綻放吧】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關戶信具


天氣一天天漸暖,在台灣各種花卉也相繼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能使這些花朵綻放最重要的,可以說是能吸收水及養分的根。

各位知道「勝敗」這個詞嗎?決勝負裡「勝敗」的敗和樹根的根寫做「敗根」。所謂的「敗根」,在佛教用語為「根腐爛著」之意,意指無法開花的眾生。那麼,是什麼樣的花無法綻開呢?那便是成佛之花。敗根的眾生,這裡指的是爾前經中的二乘,聲聞和緣覺。佛說示,二乘有著比人界更高的境界,但永不成佛。理由是因為過於執著自己的悟道,欠缺利他行,也就是救濟周遭人們的慈悲行,以致成為不被允許成佛的眾生。

現在的利他行即是折伏和育成。也就是說,無法自覺到折伏、育成的重要性而沒有行動的人,就如二乘一樣成為執著自利的人,陷入難以累積成佛功德的二乗根性。希望青年部的各位,都是勵行折伏育成之利他行的聰明青年。切不可怠慢折伏及育成身邊周圍的人,而讓成佛這朵大花兒枯萎。

身為受持正法者,不可將「我們正受持美好的信心」這樣的心情忘記,讓我們抱持確信,帶頭向有緣的人們,告訴他們大聖人的教說!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針對折伏的重要性給予我們如下指南:「首先,作折伏是讓使被折伏的人得到幸福。同時,作折伏的人也會變得幸福。過去遠遠劫的種種罪障,因為折伏而全部消除。」(平成二十四年法華講講頭會之際)

希望各位確實地拜受此指南,每個人累積每日的佛道修行,勵行為他人幸福的折伏行,並且為了讓美麗的信心之花能持續綻放而精進下去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