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奮迅之力】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濱崎良覺


日蓮大聖人書寫的御書中,有篇名為『經王殿御返事』的御書。此御書是在文永十年(西元一二七三年)八月十五日,宗祖日蓮大聖人聖壽五十二歲時所書寫。關於此御書是日蓮大聖人寫給誰的書信,詳細並無法判斷。但從內容來看,此信推測是送給經王御前的母親。此外,關於這篇御書著作的背景,在書寫『經王殿御返事』的前一年,日蓮大聖人曾寫下『經王御前御書』。

此御書中可知,經王御前是於文永九年(西元一二七二年)在諸多祝福下誕生。然而,對經王御前的母親來說,喜悅的心情卻十分短暫。因為,經王御前在出生後不久就遭病魔侵襲,母親因而每天皆過著心如刀絞的日子。於是經王御前的母親,便向當時在佐渡的日蓮大聖人報告自己孩子生病的情況。

針對此事,日蓮大聖人為了讓經王御前的病情早日痊癒,而立刻書寫御本尊授與經王御前的母親。之後,經王御前的母親派遣使者帶著御供養,前去拜訪十分擔心經王御前病況的日蓮大聖人。日蓮大聖人在當時的信中教示「夫經王御前之事,二六時中皆向日月天祈念。」御書   六八五頁)敘述日蓮大聖人自身,為了讓經王御前的病情早日痊癒,一整天都在進行祈念。同時,關於先前下付予經王御前之母的御本尊,日蓮大聖人教示:「先前之御本尊應須臾不離身。」御書   六八五頁)

為什麼日蓮大聖人會如此教示呢?關於此事,同篇御書中有甚深教示:「獅子王前三後一,無論取蟻子,或獵猛獸之時,其勢之出如一也。日蓮書守護之御本尊之事,亦不劣於獅子王。經云『獅子奮迅之力』乃此也。御書   六八五頁)

此段御文中有「前三後一」這用詞,這是指獅子王明明能捕捉獵物,卻只向前伸出兩隻前腳與一隻後腳,而留下一隻後腳的謹慎攻擊姿勢。也就是說,不論如螞蟻般小的對手或兇猛的對手,都會全力以赴面對,以這樣的姿態作為譬喻來教示,日蓮大聖人書寫御本尊時,也是以不輸給此獅子王的姿態來圖顯御本尊。

由此激勵經王御前的母親,若堅定地信受先前授與的御本尊,那麼經王御前的病情定會早日痊癒。我們在信仰的路上,也會有因自己本身的過去罪障而產生各種煩惱或困難的時候。然而,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堅信如「獅子奮迅之力」經文般圖顯的御本尊,深信在貫徹信仰時,定會打開應步往的道路。衷心祈念各位,在確實信奉此最高、最上且最為殊勝的御本尊中,能好好實踐每日的勤行、唱題、折伏、寺院參詣等佛道修行,累積莫大福德。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