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部登山】

彰化縣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這個月預定將舉行青年部登山。非常高興有許多青年們即將前往登山,我想在此當中,也會有第一次參詣總本山的人。

末法的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末法的眾生及真實恆久的和平,圖顯了我們信仰根源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而參詣嚴護此大御本尊的總本山大石寺,在現代則稱之為登山。

相傳,以步行為主要移動方式的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許多信徒因渴仰大聖人而從遠方前來參詣,希望面謁大聖人、蒙賜御指南,並刻意撥出時間來作各種侍奉與幫忙,而這正是登山的源流。

在總本山,有由大聖人,唯此一人相承血脈的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御法主上人猊下,由於相承此唯授一人的血脈,故能根據御本佛之佛意,來實際教導該時代的僧俗。

我們透過參詣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並拜見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尊容,而能成就宛如大聖人在世當時一樣的登山。年輕的各位,盡早地使自身的信心成長,也就是將現在時常提及的「育成」施行在自己身上,為了悠然不迫地度過往後的人生,我認為這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

關於育成,御法主日如上人有以下的御指南:

「雖然有許許多多的育成方式可以思考,但從最基本之處來說,我認為讓已折伏者盡早前往總本山登山最為重要。這是因為初次登山的人們看見了山之佇影,並且拜見戒壇之大御本尊,使生命能被著實地撼動、感動而歸返。讓這份感動、體驗盡早地累積,我想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大日蓮  七六八號)

教示我們,以勤行唱題為根本的每日信心是當然之事,以及早日前往總本山登山、拜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重要性。

位於遠方的巴西或阿根廷的信徒,每次登山都要花上三十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而出生在台灣的我們,對於能有如此值得感恩的信心環境,要向御本尊致上感謝,請勿滿足於現狀,要戒慎欲懈怠之心,誓願藉由登山而使信心倍增與成長,並朝向信行邁進。

期盼此次因故無法參加登山的人,亦不停止每個月的寺院參詣,且磨練信心、計畫來早日登山。

衷心祈念青年部登山順利成功。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