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地實踐指導吧!】

宜蘭縣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參詣遙中絕。應企速速來臨。於此等候之。」(『南条殿御返事』  御書一五六九頁)

此御文,是大聖人對身患重病的南条時光,不顧自身病體,掛念身處身延山中過著不便利之生活的大聖人,透過使者送上供養之物,作為回禮的信中一文。

這應是透過使者聽聞南時光生病而心痛的大聖人,立刻執筆寫下的文句。

但是,其內容雖是指收到供養之事,不過卻因時光最近中斷前往身延參詣,故盼能早日前來登山,而給予嚴格的御指南。並在此信的附啟又追述指南:

「急受治療而應有參詣矣。」(『南条殿御返事』  御書一五六九頁)

次希望早日治癒病情而前來參詣。

越是在生病這樣的苦境時,越要期盼早日康復而謁見大聖人並蒙賜御指南,唯有如此自身追求佛法之信仰姿態,才是信心的原點。這是大聖人所教導的,雖然嚴格卻也滿溢慈愛的御指南。

若是一般人,沒有辦法將此拜察為慈悲的話語,而會對於明明正在生病仍獻上供養,卻得到「要儘速登山!」的嚴格御指南抱持不滿吧。但是,時光不要說抱持任何不滿,反而自收到信的九天左右,又再度將供養物送到大聖人的跟前。

而且,在此信過後約一年的弘安五年十月十三日、大聖人入滅之際,儘管病情恐怕仍尚未痊癒,卻不顧病體,在隔天的十四日深夜,自富士上野鄉趕往位於現在東京都大田區的池上宅邸,參與大聖人的送葬行列。

我們從時光對大聖人的御指南的如此姿態中,必須學習要確實地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御指南以及所屬寺院之主管、住職、責任者之指導付諸實行,還有純粹的信心。再怎麼樣尊貴的指南,如果沒有加以實踐的話,此指南對我們而言就如同是沒有的一樣。

無論面對何等嚴格的御指南,皆不帶有一絲的懷疑之心、將其理解為佛的話語,並必將此御指南付諸實踐,乃信心之基本。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