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翼翼 疏忽為敵】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所謂的青年時期,就是透過此股熱情與年輕活力,無論何事皆能果敢挑戰的時期。如同有句話說「年輕時的辛勞,就算用買的也要做!」年輕時所遭遇的辛勞或困難,有時將讓往後的人生變得豐富,有時則成為資糧,為人生添增色彩。

然而,雖然有時會有失敗,但也有就算失敗也要經歷的失敗,以及不該犯的失敗。

大家都知道,年輕人中有許多開車或騎機車的人。交通事故特別是不該犯的失敗之一。交通事故會導致自己往後的人生朝向不好的方向,並可能讓自己及他人的生命置於危險,是不應該犯下的失敗。

希望各位來思考一件事情,大多的交通事故經常出現在某個特定的條件之下。那麼,這個條件到底是什麼呢?(請試著思考,答案在文末。)

疏忽(日語為油斷)的語源,有經文說示「王使臣下持油,若溢一滴則命絕」,也有一說為「行燈之油若盡,夜中將遭敵襲而死」,這告訴我們由於無關緊要的心態或懈怠的準備,將使自身或家人陷於危險之中。

有位日本偉人吟詠「事仍未成,小心翼翼;事確將成,大膽不敵;事既已成,疏忽為敵」,意思是在開始做事前,須保持警覺,如膽小之人謹慎,必訂立綿密的計畫;事物可成而實行時,要大膽且無畏地行動;成就之後,仍不可卸下心防,須審慎推敲全盤細節。

佛法中有「懶惰懈怠」、「慢心」等用語,無論何者與謗法有所關連。不論在人生或佛法,都應捨去驕奢之心,並且時時不忘初心地來處理事情。

日蓮大聖人於『佐渡御書』中告誡:

「驕者遇強敵必生畏心。」新編御書 579頁)

以萬全的準備與最佳對策來實行的話,就算遭遇失敗,也必定轉化成朝向下次成功與成就的躍進及諸多知識,並使自身更加向前飛躍。而這正是年輕的特權!

那麼,關於前文的答案,最容易發生事故的狀況,多半就是在習慣的道路或平常會經過的路途。尤其是在自家附近,特別容易發生事故。時間則以傍晚居多。

這是因為接近自家後,放鬆的心情導致粗心大意,尤其越習慣的道路就越容易疏忽。傍晚的時間則是陽光妨礙了視野、引起目眩,以及下班後精神狀態的變化都會誘發交通事故。

由衷地希望大家對於任何事情都謹慎小心,不驕地往前邁進。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