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下甘露之淚吧!】

台北市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人生總伴隨著淚水。人生,就是自出生時流下的歡喜之淚而開始。不久,懂事而能感受喜怒哀樂,便開始體會到高興的淚水、感激的淚水、悲傷的淚水或後悔的淚水等各種滋味。人類所流下的淚水是無限的。

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淚為通善惡之物也。」    (御書 六六七頁

本來,淚水是人們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緣,而顯露出內心深處的大情感。有時是目眶濕潤的程度,有時卻淚水盈溢而滾滾流出。但是,淚水有時也會為了達到特定的目的,而有意識性地落下。女人的眼淚,是哀求對方妥協的強大的女性武器。此外,也有欺騙他人的演技淚水。無論如何,世間的眼淚為人生添上各種色彩而多彩多姿。

『涅槃經』中說示,別離父母、兄弟、妻子、眷屬所流下的世間之淚,多於四大海之水,但為了他人所流下的慈悲之淚卻稀也。正因如此,大聖人教示著我們,為了佛法、為了他人所流下的淚水,乃是尊貴的「甘露之淚」。

我們的日蓮大聖人是作為救濟末法的御本佛而出現於末法之世。其外觀之姿,是與我們無絲毫差異的凡夫僧之姿,但真正的姿態卻是久遠元初的御本佛。然而,為了救濟罪障深重的末法的我們,以和光同塵、示同凡夫之姿顯現於世,並柔緩久遠元初之本源慧光而接近我們、給予我們伸出救濟之手。正因如此,受毒氣深入、末法蒙昧無知的人們,才對大聖人之身及其一門毫不留情地加以彈壓。這正是未曾有的大難,但同時也無非充分證明了御本佛與身讀法華經。

『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鳥蟲雖鳴然淚不流,日蓮未泣亦淚不止。此淚非為世間事,但為法華經之故也。若然,亦可云甘露之淚矣。」

其中可拜察御本佛大聖人所流露的大情感。(御書 六六七頁)

大聖人的心中總是以淚度日。並於同篇御書中教示:

「續思現在之大難亦淚,思未來成佛而喜亦不禁淚。」

這是假託淚水,深不可知的御本佛境界。(御書 六六七頁)

要如何救出迷失了本心的末法粗野凡夫呢?為何是如此不聽善勸且身陷五濁的人們呢?像這樣,大聖人總是持續煩惱著。但是這當中卻毫無迷惘,也無絲毫放棄,當然也沒有退轉,僅唯有一心救濟的折伏實踐而已。即使幾度遭受反彈,仍對身讀法華經感到欣喜若狂、熱淚滿盈。想到是否讓如赤子般的末眾生造下罪業,又再度湧出淚水。這是何等偉大的御本佛境界!

因此,唯有將大聖人的佛法二陣、三陣地綿延相續,才是真正的弟子檀那。讓我們強盛地抱持著地涌之自覺,流下甘露之淚,並品嘗真正的法悅歡喜!而這當中正具有人生的醍醐味。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