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彰化縣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我們生存的世界被稱為娑婆世界,又代表苦界的意思。

在我們生活當中,雖然有開心的事情,但痛苦的事也為之不少,不論何者來說,痛苦總讓人感到佔了大半以上,於是更能理解被稱為苦界之意。

也許有人會認為「能多一點快樂當然比較好,痛苦的事情多的話,總是會令人感到好悲傷、好寂寞啊!」但事實上,對抗痛苦而將此超越的喜悅,比起一帆風順的喜悅,其歡喜的程度卻是無可比擬的。

單純地快樂只有一個,但超越痛苦時的歡喜或回憶,卻能存留於記憶深處。就如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諺語,我們唯有超越痛苦,才能如琢磨成器的玉,成為光輝燦爛的出色之人。

在各位之中,一定有人曾從實際體驗中理解此事的吧!

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教示:「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此豈非自受法樂。」 (御書 九九一頁)

在此御文,大聖人教示我們:「人生有苦有樂。痛苦也好,快樂也罷,兩者皆是人生的實相。因此不論痛苦或快樂,都要以此實際姿態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若能依此御金言教示,透過御本尊的偉大功德,不論什麼樣的苦難,我門都能不屈不撓,並將人生充實地度過下去。而所謂「自受法樂」的「自受」,即為「以自身蒙受」,因此並非他人所能給予之事。

自己來實踐信心、構築幸福,並自己來品嚐幸福。進而成長為無論何種苦樂之道,皆能悠然享受之人,這才是所謂的「自受法樂」

人生充滿著悲喜交織之事,而年輕時的感受更是如此不是嗎?我想正因如此,不一昧追求單純快樂,不論遭遇何等痛苦也絕不逃避,真誠地敬拜御本尊,且經常唱念題目最為重要。

今年也僅剩下一個月左右。確實地回顧反省這一年,該修正的地方修正,還有增長空間的地方就要做得更好,並且,為了明年能更加飛躍發展,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