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唱題為根本,異體同心朝廣布前進吧!】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


人是無法一人孤立而生存的。也就是說,與人交往當中,此交際情況將會成為生活充實的重大要素。和怎麼都必須往來的夥伴,若關係變得不信任、嫌惡、憎惡時,其痛苦更是想當然爾。即使在家庭也好、組織也罷,一旦破壞和合,不僅是本人,還波及周圍的人們身受其害。特別是信仰組織內的怨嫉,將會消弭信心的功德,徹底封閉一生成佛之道,因此絕對非予以克服不可。

佛法中雖說示無我、無自性,並洞察無論什麼人均不具有不變的本質或本性,而於法華經教示著十界互具之事,但我們卻往往忘卻此教導,而犯下以先入之見或第一印象判斷,或武斷地單方妄下評價等如此錯誤。

遇到不開心,或碰到像阻礙我們慾望或所願的人時,貪瞋痴三毒便源源湧現,而在自己的三毒下,解讀及應對對方的言行。怨嫉便是如此發生的。怨嫉將封閉對對方的理解之道、使誤解膨脹,並導致人際關係變成惡性循環。然而比起這些,最終更是自己受苦。

這樣的姿態就是所謂的「見思惑」,而解決由此衍生之苦惱的無上法,正只有唱題。

如果發生不愉快、懊悔、不信任、疑惑等事情時,無論如何,首先便要端座在御本尊前,一心一意地不斷唱題吧!若藉由與御本尊境智冥合的功德累積心之財,怨嫉之心必消失殆盡,並返回能正常判斷的自己。唱題的功德不止於此,更能產生替對方著想的心,加深理解對方,並絕對能變毒為藥。

化除誤解而深化理解,是淨化自身生命不可或缺之事。透過唱題產生六根清淨與慈悲心的功德、並努力以此根基來理解對方,不正就是我們的本領嗎?

所謂的理解,雖然是站在對方立場來體諒其心的作法,卻也必須先確認,這絕對不是隨便的同情與隨意的附會而已。

為了法統相續的下一代教育也好,新入信者的育成也好,以及講員同志和合的活動或折伏等,正就是為了共同協商真實之事,所以正確相互理解的努力便格外重要。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