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多魔!】

中市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


猶如各位所知,台灣全體的折伏目標已提早於7月29日達成。我想這完全是各位以猊下的御指南、海外部的指導,以及各寺院主管、住職的責任者的指導為根本下,日夜不懈邁向信行的結果,誠然是件可喜可賀之事。也許在我寫的這篇原稿刊登時,台灣全寺院的折伏目標都已經達成了吧!

我想萬事皆是如此,當事情達成後,以及事物正順利進行時,就容易產生出縫隙。

實際登山之類的也是,抵達山頂、鬆了一口氣後的下山途中,就是經常發生事故的時候。而開車的狀況也是,比起剛取得駕照不久,過一陣子開始習慣駕駛時,也最為容易引發事故。

舉出這些案例,亦使我們明瞭所謂的「好事多魔」,就是當事物正順利進行時,便不知不覺容易出現阻礙。當然,這在修行正確信心而欲往幸福之路邁進時,也是全然相同。

大聖人亦教示:「若稍有鬆懈,魔得其機也。」(新編御書 一三九七頁)

嚴格地告訴著我們,若心生大意,魔則伺機而入。

說不定也有人認為:「在漫長的人生中,讓心放鬆的時間也是必要的。」的確,雖然萬事皆有休息之必要,但也絕對不可疏忽大意。疏忽大意久了,便會如此繫往懈怠,而變得信心薄弱。變得薄弱的信心,則絕對無法戰勝三障四魔。

更如大聖人教示的道理:「如法華經之教,若適機行解,七大事出來。」(新編御書 一○六三頁)

教導我們於末法努力學習法華經並加以實踐的話,必會興起種種困難。

所謂的三障四魔,原本就是來妨礙實踐正確信心及欲積善行之人,並阻止此作用。如果心生大意、變得信心軟弱的話,馬上就會被抓到弱點,而一口氣即被擊倒。

即使順利之時、辛苦之時、甚至痛苦之時,我們也必須抱持著無疑曰信的信心,而時時刻刻精進地勵行修行。希望大家銘記,這麼做是唯一能保護自身不受三障四魔入侵的方法,並朝向更高目標精進下去。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