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賴21%的生命】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現在,全世界法華講信徒的各位,為了迎接今年12月的「御影堂大改修落慶紀念法要」登山,以及於今年10月之前達成折伏目標,並為了爽朗地參加法會,正熱烈勇猛精進於信行。台灣法華講也以青年部為中心,接二連三地傳來支部及本部達成的捷報。

生而為人,是難事中的難事,更何況能值遇正法來信心修行,誠如『松野殿後家尼御前御返事』中,以一眼之龜的譬喻來說示困難中的困難:

「我等眾生輪迴於三界六道,或生於天,或生於人,或生於地獄,或生於餓鬼,生於畜牲,受生於無量之國,雖受無邊之苦亦遇樂,然亦未曾生於法華經之國。(中略)喻千年於大海之底,我等墜三惡道而難浮,譬千年一度浮起,自三惡道無量劫一度受生為人,猶難值釋迦佛之出世。」    新編御書  一三五四頁)

關於信行正法的困難,亦如以下教示:

「謗之人如大地微塵。信之人如爪上之土。」    (『秋元御書』  新編御書 一四五二頁)

再者,即使生而為人,也會依病魔或衰老而壽命不同,連能夠信行的時間也有所限制。所謂「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光陰似箭。」如同古人所說的,我們活著之際,於種種諸難且極不安定之環境中了解生存或受生的事實,是非常重要的事。

包含我們人類,在地表上生存的動物,均仰賴呼吸來維持生命。最近的科學報告發現,呼吸之次數能決定壽命。那麼,大家知道圍繞著我們的空氣之成份嗎?多數的人,幾乎都會聯想到氧氣(O2),但實際上,大體是氮氣(N)占78%、氧氣(O2)占21%,而其他成分為1%。當然,我們無法以氮氣過活,僅仰賴大氣中兩成的氧氣,我們的生命維持亦將變得岌岌可危。但是,即使知道這樣的危險,也無法減少呼吸,而且即使減少呼吸,也無法改變大氣中的成份。大海的鹽份與成份普遍一樣,同樣地所有空氣的成份也大抵相同。就如同我們沒有人會為了只有兩成的氧氣而感嘆一樣,應思索與非應如此的事項,在人類的腦部,存有使必要之事與攸關生命的重要事項優先處理的機能。例如平常的我們感受不到在眼前妨礙視線的鼻子的存在,無非是因為腦部以不辨識來運作著這個部分。

佛法也是,我們之所以記不起過去世罪障或佛緣的理由,正是因為不知,才能嘗試「信」,正因為不知,才能勇猛精進。也就是說,佛法的重要性,就是要透過自身的信行與體驗來感受生命。感受什麼是必要,且是否信心修行,都取決於自己。能夠磨練自己生命的,也只有自己本身,希望大家持著「今日不做更待何時?」的氣概,而毫無輕怠地省視每個應前進的時刻。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