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惡成地獄,積善得成佛】

新北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過去一直認為台灣是治安良好的國家,但最近各種的犯罪新聞卻變得屢屢可見。我想這些犯罪,多數是未能正確地理解因果之道理,被眼前的得失所囚限而犯下罪行。此外,這也是受到餓鬼界或畜牲界等生命所支配的姿態表徵。

如果有人問:「方便是否盡皆好事呢?」我想回答他們:「無法斷言對全體都是好的,也就是說亦有其負面之處」。像這樣寫文章也是,以前要一個字一個字以手書寫,如今只要敲敲電腦鍵盤便能記錄下適切的文字。不懂的字非但可以省下以字典查詢再書寫的時間,亦能以易於閱讀的文字列印出來。但是,也被指出降低了文字辨識的能力。其結果在不注意之中,便會導致使用錯誤的文字表現。其他亦有可能降低我們的計算能力。

交通工具的便利縮短了時間,擴大了行動範圍,還能靈活處理大量工作。例如台北到高雄,如果搭乘高鐵的話,即使當天來回也能充分的完成工作。然而,卻總覺得失去些什麼的感覺?搭乘台鐵到高雄的話,就算是自強號也得花上四小時,而莒光號更要花七小時之久。花費這麼多時間來移動是件浪費而損失的事情嗎?我覺得在這樣的時間當中,似乎也有其重要意義。

以往一點一滴努力累積而成之事,如今卻能藉由謂為便利的工具發達,而能於短時間完成。以這樣而受惠良多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孜孜不倦的累積這樣的動作,即含有人們成長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義。簡單、便利並非全然的好事,每天即使一丁點也好,亦不可懈怠於持續累積努力。如果認不清此事,產生受限於眼前利害的生活方式而結果墮入地獄,便是我所擔心的。

人從出生到死亡之間,花費數十年的歲月成長而後逐漸衰老。如果能讓此歲月縮短的話,有人會願意嗎?我想由於人們都希望在這當中期待各式各樣的時間與變化,因此沒有人會想讓此時間縮短。問題是,期待什麼以及怎麼做才能正確地了解真正的享樂為何?

受持妙法的我們,正朝向廣宣流布的遠大目標前進。這條路上伴隨著各式各樣的困難,絕對沒有一蹴即成的方法。然而,我們每天實踐佛之使者的充實日子,此連續不斷的姿態,即可稱為成佛之姿。

青年部是人生的前半段必須成長的時期。此時如果只求眼前的安樂,而怠忽鍛鍊的話,後半段的人生便會落入慘境吧!請各位不要侷限於眼前得失的價值,而應以正確說示三世因果的佛法道理為基準的價值來判斷。希望各位朝著累積最高善行的每一天精進下去。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