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顔施】 

台北市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所謂的布施,是印度文中「DÂNA」(音譯為檀那)的漢文翻譯。從這裡首先會讓人連想到的,就是金錢或物品。原本這些都是珍貴的布施行之一,但所謂的布施,並不光光僅止於此。

其中亦有即使毫無財物也可以做的布施,以及給予對方歡喜的布施。在佛教,這稱為無財之施,而「和顏施」便是其中的一項。

過去的美國總統林肯先生曾留下「年過四十,請為自己的容貎負責」這句話。這是指我們出生時的容貌雖傳承於父母,但越過四十歲,便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起責任。刻畫下形形色色人生樣貌的臉龐,正是自己該責任的產物。四十年的人生,就是會這麼毫無保留地顯現於自己的臉上。

因此,心地險惡的人,總覺得看起來就是有點心術不正。脾氣暴躁的人,臉上似乎就是充滿怒氣。刻薄嚴厲的人,臉上就會不由得顯現出這樣的容貌來,此點實在不可思議。

容貌的顯現絕非他人之事,正如「前車之覆,後車之鑑」的名言,仔細地試想自己平常到底是以什麼樣的臉色來接待他人非常重要。「是否會不經意地流露出不高興的臉,而使周圍的人感到不愉快呢?」「又是否在無意識中顯現出失去笑容的苦瓜臉,而給予他人不舒服的感覺呢?」等等。

無論如何,從日常生活開始便努力保持和顏悅色最為重要。和藹可親的臉、笑容滿面的臉、溫柔的臉,這是自然讓人心柔和起來,而不需花一文錢的「無財之施」。說到這裡,從前亦有句「千金一笑」的俗語,正說明了笑容裡擁有如「千金」般的價值程度。

日蓮大聖人亦以如下說示笑容的功效:

「欲奉養父母善物,縱無物可奉養,亦至少一日二三度笑顏以對。」    (「上野殿御消息」新編御書 九二○頁)

只要向著雙親,一天兩、三次予以微笑,便是優秀的孝親行。這是多麼棒的事情啊!但仍需留意「說之容易,行之難」。

若努力於正確的信心,即可磨練眼耳鼻舌身意之六根,藉由妙法之功德開啟心靈豐富的人生。若內心變得豐實,保證笑容也會自然洋溢而來。氣憤難平之時、艱辛之時、痛苦之時,抑或沮喪憂愁之時,若持有心之財,便能不忘笑容,將一切轉為善知識而積極前進。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共唱題目之境,才是真正不動的境界、成佛的境界。

雖然是區區笑容,微不足道卻極為重要。請大家以信心為根本常保笑容,前進再前進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