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公之誠】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常聽到有句話說:「託您的福」。但這裡所謂的「託福」,其實本來就有受神佛的幫助與守護的意思。現在,對我們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信仰者來說,以御本尊為中心來經營生活,並抑制自己的自慠自慢,時時以「託御本尊的福」這樣的想法來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平安地渡過一天後,對於能再次跪坐在御本尊的跟前,抱持著「託您的福」這樣的感謝之念來勤行、唱題,才是身為信仰者應有的姿態。

進一步來說,抱持著「託您的福」這樣的感謝之念,以「請御本尊讓我」做佛道修行的心情即是報恩。不論是勤行或唱題,如果只是「不得不做」或是「因為被逼才做」的話,並不算是報恩行。折伏和育成也是一樣,甚至在寺院的服務、掃除、役員的職務、御供養等,全部都必須抱持著「感謝能讓我來做」這樣的想法才行。抱持著感謝的一念,以「感謝能讓我來做」的心情來幫忙御本尊是很重要的。如果錯誤地執著於只是為了自己而做,或被別人逼著才做的想法,在修行上自然會產生迷惘,產生「到底為了什麼而修行?」、「明明這麼認真修行了,卻什麼也沒得到。」這樣的疑惑。

大聖人於「白米一俵御書」中教示:「凡夫乃懷『志』字於心而成佛也。」(御書 一五四四頁)

奉公,奉公就如所謂的「滅私奉公」一樣,必須滅除私利與私欲而努力奉公,才能算供奉上自己的生命。

希望各位以此奉公、報恩之念,來確信御本尊必給予加倍守護,並更加異體同心的精進下去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