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置入一切眾生之口】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濱崎良覺


在中國歷史小說「三國志」中登場的蜀國知名軍師,有位名叫諸葛亮孔明的角色,由於是位大名鼎鼎的人物,相信知道的人也非常的多吧!

於孔明,有個非常著名的故事稱為「七擒七縱」。這句話源自於孔明為了使位於蜀國西南方發動叛亂的孟獲誠心歸服,而採取的策略。當時,對孔明而言最大的課題,莫過於打倒魏國,復興漢室。但在那之前,有個必須解決的問題,亦即鎮壓住由孟獲所發起的大規模反叛。

首先,孔明聽說孟獲這號人物深受地方民眾愛戴,便向全軍下達指示:「全力活捉,不得誅殺!」在一番激戰後,最後成功將孟獲緝捕。但是,孔明卻對身為敵方的孟獲,大方地帶領參觀己軍陣地,並詢問其感想如何。於是孟獲回答:「既然都讓我這樣看了,下次再戰時,我絕對不會輸!」孔明笑笑,便下令釋放孟獲,但像這樣被擒又縱的情況卻重複上演了七次。然而到了第七次,孔明仍饒他一命,就在要釋放的當下,孟獲不但沒有離去,還誓言:「絕對誓死效忠,永不背叛。」而當面深深臣服於孔明。

在我們每天進行折伏與育成時,直到讓對方打從心底歸依日蓮大聖人的教法為止,不屈不撓地持續實踐折伏育成的姿態相當重要。每個人有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個性與宗教觀,有時也往往無法隨己之意,折伏或育成無法前進的狀況亦不在少數。但是,日蓮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教示著我們:

「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置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御書 一五三頁)

希望大家銘記此御教示,堅毅地厲行折伏與育成,並持此姿態繼續向前精進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