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的五大理念與我們的信心 】

宜蘭縣妙照院主管 浦上良忍


請讓我透過彰義的版面與大家打聲招呼。我是妙照院的浦上良忍,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上個月有少年部登山。登山後前往的迪士尼樂園,是在日本非常有人氣也是很多人會前去遊玩的主題樂園,據說有超過九成的人去了還會再去。

為何迪士尼樂園會如此深入人心呢?開幕當時擔任訓練工作人員的負責人,曾在著作中介紹迪士尼樂園所重視的五個理念。

這五個分別是「站在遊客立場」、「對細節毫不妥協」、「每天都是初次公演」、「樂園永遠未完成」、「所有的遊客都是VIP貴賓」。我們可以從迪士尼樂園的這五個理念,套用在我們的信心上去思考看看。

所謂「站在遊客的立場」可以說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事物,替對方察覺對方需求的慈悲心。 

所謂「對細節毫不妥協」是指,為了無愧身為日蓮正宗信徒,磨練信心,調整自己本身的言行舉止。如果這樣的話,一定會對自己的信心引以為傲。

所謂「每天都是初次公演」是指,為了能每天累積信心體驗,要有積極度過的心態。日子雖然有好有壞,但希望每天都以這樣的信心狀態來度過。

所謂「樂園永遠未完成」是指朝向廣宣流布,寺院必須要永續發展下去。所以可以說,就是要好好外護寺院、僧俗和合、異體同心,更加努力於寺院的發展。破壞是一瞬間,持續去做卻是永無止境。

所謂「所有的遊客都是VIP貴賓」是指,由於到寺院參詣的信徒或新入信者,大家都是御本尊的客人,絕對不可以失禮。請持著禮儀,互相用有禮貌的語言行動來相處吧。

法華經『法師功德品』中說示:

「諸所說法  隨其義趣  皆與實相不相違背  若說俗間經書  治世語言  資生業等  皆順正法」(法華經  四九四頁)

若是信仰妙法的人,道德或世間各式各樣的思考方式,政治或法律,經濟或產業,生活或工作等一切行為,全部都能符合佛法道理的意思。

確實寺院不是像迪士尼樂園一樣的主題公園,不過就受大家喜愛的場所這點而言,不是相通的嗎?我們每天早晚勤行或每個月的御講等,就會到寺院參詣好幾次。將寺院環境變好或變壞,都在於參詣的我們。為了讓我們的寺院從追求信心的人開始廣受人愛,請用我們自己的信力和行力,將寺院好好地外護與發展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