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張眼時】

本照院 秋元成泰


八月的青年部總會也非常成功地結束了。對青年部的各位而言,都使信心有所倍增且正愈益邁進於信心。前些日子打開了許久未看的電視,那時正在播映一部電影,片名為「駭客任務」。如果是二十歲世代的後段的人,我想許多人都應該知道吧!而且,我想就算是更年輕的人,也有人知道這部電影。

大概的劇情是這樣的。人類日常生活的世界,其實是電腦為了支配人們所創造出名為母體(MATRIX)的虛擬世界。而未察覺的人們把虛擬世界視為真實世界而生活著。但是,從虛擬世界中覺醒而知道真相的少數人,為了逃離電腦的支配並奪回人類的尊嚴與自尊而戰的故事。在這部電影中,主角因為某個人而知道這個世界是虛擬現實,並與電腦展開對抗。

內容有點離題了,但我想說的是,映射在我們眼中的事物未必是真實的。

的確,我們擁有能夠將這個世界作為影像而環視的雙眼。但是,我們的眼真的有看清事物的真實嗎?此外,能夠看出人的笑容裡隱藏著的悲傷與痛苦嗎?

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說示:「眼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也。」(御書 一五三六頁),教示著有我們所擁有的肉眼以外的四眼。

天眼,不論遠近內外晝夜都能看到,並知道未來生死的天人之眼。

慧眼,達觀一切事物皆空,看透其道理的二乘之眼。

法眼,菩薩為了救濟一切眾生而照覽一切法門之眼。

佛眼,洞察所有真理,觀覽一切的佛之眼。

我們所擁有的肉眼,只是肉身所具有的眼而已,並非能夠看透一切的眼。但是,如同大聖人於『五眼御書』中教示:「法華經之行者雖為肉眼,卻具備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御書 一六七四頁)教示我們,相信大聖人的教說與信行法華經的我們,也有具備五眼的可能。

不被眼前的痛苦所左右,認真地領受到御本尊的功德,以能看透真實的雙眼來看待這個世界的話,必定能夠理解我們的使命。青年部的各位,從現在開始,大大地睜開自己的雙眼,為了真實的幸福,為了廣布大願,確實地向前精進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