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的重要性 】

台北市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人有兩個耳朵,但嘴巴只有一個。這或許是在告誡我們,要好好傾聽別人所說的話,自己說話要謹慎。『近思錄』亦規戒我們:「慎言語以養其德,節飲食以養其體。」我的親近友人經常向我忠告:「話說得太多了」、「多傾聽別人說話比較好喔」,讓我深省自己在不知不覺間不小心說太多話的壞習慣。

對於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好好地傾聽別人說話是很重要的。為了享受充滿意義的對話,也會想要讓自己變得擅於傾聽。但是,如果彼此都是擅於傾聽的人,或許會聊不起來而讓氣氛變得無聊且沉悶吧。面對話比較少的人,也需要下功夫來巧妙地引導出話題。我想,如果彼此都能夠適當地回應對方所說的話,那會是多麼愉快的事呀。

而且,我們不可能從早到晚連一句話都不說地度過一天。在與數不盡的人相互往來之中,會反覆著許多的對話。話一旦從嘴巴說出去,是絕對無法收回的。所以,沒有什麼比言語更重要的了。

佛教中有說示跟口有關的「四惡」。這四個分別是睜眼說瞎話的「妄語」、沒有心而說著花言巧語的「綺語」、說人壞話的「惡口」及說話前後矛盾的「兩舌」。大聖人告誡我們:「災從口出毀其身」。從平時起,就必須將自己的口變得清淨、琢磨言語,且為了不讓人悲傷、不傷害到別人而必須努力才行。孔子曰:「九思一言」,就是在告誡我們要慎選言語。

另一方面,我們用言語讚美別人,用和善的言語讓人喜悅、使人感激,這樣的事也不在少數。御書中亦有說示:「幸由心出以飾我」,為了慎言與留意和善的言語,從平時起磨練自己的心是很重要的。『御義口傳』中說示:「功德者,即身成佛也,又六根清淨也。」(御書 一七七五頁)以妙法的力量淨化發出言語的舌根,時常留意讓自己說出優美的詞彙與和善的言語。

重要的是,每天致力於爽朗的勤行與唱題到心滿意足為止,一邊磨練我們的生命,一邊清淨我們的心,享受適當剛好的對話,並構築更好的人際關係。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