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自答 】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後悔莫及」與「未雨綢繆」都是前人留下的教誨,為了讓後人不要失敗的訓誡。一般認為,唯有人類可以回首過去失敗的經驗、加以檢驗並維繫到下一次的行動。重覆同樣的過錯是愚蠢至極的,而失敗也正是連接到成功的途徑,因此失敗也被稱為「成功之母」。

知名的發明王愛迪生雖然在發明燈泡前歷經了兩萬次的失敗,但他說:「我發現了兩萬次不會發光的燈泡和一次會發光的燈泡了」。

在兩萬次的嘗試錯誤中,有著兩萬次以上的自問自答吧。但是,正是因為有這兩萬次的嘗試錯誤與自問自答,才連結到一次的成功。

「放棄的話就到此為止了」,正是因為有到成功為止的徹底意志與行動,最好的結果才會到來。然而,最好還是少一點失敗與過錯。而且,應該要正確地判斷結果,並找出下一步的行動。雖然認為是好的行動,但結果卻往往完全相反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在某個國家的鬧區,經常發生盜取錢包的扒手犯罪。警察為了減少竊盜的被害者,在巷弄的角落貼上預防竊盜的海報,但失竊的案件卻因此比以往更為增加。為什麼會增加呢?知道答案嗎?

這是為了減少失竊而採取行動,實際上卻引起反效果的好例子。在人生中,也經常有必須做出決斷的時候。從選擇入學的學校,到工作、結婚、搬家等等,有各式各樣不得不做的選擇與決斷。為了能夠在這個時候做出正確的決斷與判斷,必須從日常起就透過信心來磨練自己的生命。正確的信心將導引出正確的結果,亦即善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乃佛法的道理。

日蓮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教示:「一念無明之迷心乃未磨之鏡也。若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應深發信心,日夜朝暮不懈磨之。如何磨之,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御書 四十五頁)以身、口、意唱念題目之五字、七字,才是磨練自身生命的最好方策,亦正是導出最佳決斷的方法。

並非要出於好意來對事物做出決斷,而是要透過信心來反覆自問自答,尤其,對於自己信心是否正確,要一邊聽聞以僧侶為首的周遭意見,來自問自答與修正,一邊持續落實正確的信心並貫徹坦率的信心,才能招致最好的結果。

雖然現在是被稱為追求瞬間判斷的時代。但是,正確的判斷是由平時蓄積、磨練的生命所導引出來的。因此,從平時起,就應該反覆磨練生命,招得最佳的善果。

那麼,關於剛才提問的答案。海報上寫著「你的錢包正被虎視眈眈。沒問題嗎。」當然,人們會確認自己的錢包是否被偷了。各自會摸摸褲子右後方的口袋或者瞧瞧正在右肩下的手提包。人們會確認錢包所在的位置。而這個動作卻等同於告訴別人錢包在哪裡。因此,竊盜集團得以在暗處觀察這個動作,並特定錢包的位置,並對防備進行竊盜,導致擴大了受害。這是警察的失策。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