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台中市妙行院主管 佐藤信亮


各位將來有什麼樣的夢想和目標呢? 我想大家應該有各式各樣的回答。人只要向著目標拼命努力向前,就能有很大的成長。最重要的是,無論為了完成什麼事情,首先要在腦中就要先確實決定好目標不是嗎?

在日本有句話:「一年之計在於元旦。」這是在說,最好的時機是一年的開始,也就是在一月一日,就要好好地決定那年的計畫和目標,這是很重要的。

這個月是台灣農曆的過年。趁這個機會試著立下一年的計畫如何?即使是身邊各種各樣的事情也可以,立下與自己相符的目標吧!然後,在樹立目標之後,堅決實現目標的心,是很重要的。再來決定實際具體的日期和時間,在開始之前想像一下會達成到什麼程度呢。我想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絕對能達成。

在佛教中說示:「心與身是息息相關。」所以說,如果用堅定的心相信成功的話,不可思議的氛圍會傳達進身體,變成能夠發揮強大的力量。「相信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確立目標、下定決心後,接下來是一定要實際地行動。想成為棒球選手的人,光在電視上收看棒球比賽,無法成為專業選手。只有想法是不行的,不要只在心中描繪夢想和目標,一定要實際發起行動努力才行。

有句話這樣說:「滴水穿石」。這句話的意思是,「由於持續一件事情,那所累積下來的就會成為力量」而被使用著。而且,一直持續同樣的一件事,是非常困難的。但是,要讓夢想和目標實現,絕對不可以輕易放棄。特別是目標越大,就更需要長時間或堅定的力量來達成。首先就是踏出第一步。然後一歩接著一歩,不知不覺離目標越來越近。

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教示:「積露成河,積河成大海,積塵為山,疊山成須彌山,積小事成大事。」 (『衆生心身御書』  御書  一二一六頁)。意思是說,即使是小事,但由於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就會成為巨大的結果。

總之,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不是只在腦中幻想結果,每天持續努力才是最重要的。為了不白白浪費努力,希望能有所結果,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好好地唱念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抱持著正確的信仰,努力於信行的話,就會得到尊貴的佛智,就能正確朝向自己所立下的目標一直往前邁進。所以說,為了能達成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努力,不要忘記確實地實踐早晚勤行唱題,和參詣寺院、法華講的活動吧。

大家,新年快樂!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