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們,要胸懷大志】

彰化縣彰雲布教所責任者 佐藤信亮


「青年們,要胸懷大志!不是為了金錢,也不只是為了私欲,更不是為了名聲這般空虛的志向。人是為何而生存呢?答案是為了要走完這條路而胸懷大志。」

這段話,在日本是眾所皆知的一段名言。最常在鼓勵年輕人們的場合上使用,我也時常提起這段話。

世間上,對於懷有「任何事比起自己的事來得更重要」這種志向的人,是非常值得被讚許的,但可惜只有這樣的志向,還是無法獲得如佛法裡所說的真實絕對的幸福。

我們信受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不是為了一時的安心或是逃避現實,而是教導我們真正能夠將一切人們的苦惱轉變成喜悅,超越大難,將煩惱轉為菩提,生死轉為涅槃,裟婆忍土轉換成寂光樂土的真實優越之教。

自身信受此佛法,並傳授給許多人,共同獲得幸福的境界,才是對身為人的我們來說,行走在最尊貴道路的意義,不是嗎?

在這條道路的前方有著「廣宣流布」──也就是真實恒久的世界和平,而為了到達這一個目的地,應該要胸懷著什麼樣的志向。我想,這個正是活在現代的我們所應抱持的最為崇高的「大志」。

而且希望各位能夠了解的是,比起任何事來說,大聖人的教義,包含著人類全體生命的問題及生存之道,關係著個人幸與不幸的重大意義、作用和極大的價值。

大聖人對於信受妙法的功德有以下的教示:

「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罪無不滅,福無不來,真實也甚深也,當信受之。」

各位青年,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有無正確的信仰來引導我們,都會對人生產生莫大的變化。

御隱尊日顯上人曾經指導過:

「唯有抱持著折伏的崇高目的所進行的唱題,才能以強盛的生命力使生活中一切的事物自然而然地開展,並且產生所需要的功德。而且抱持著正確的目的觀的唱題,正是朝向偉大佛法前進的關鍵,也是無限地顯現出心之福智二德、身之莊嚴與健康的最為至高無上的生活之道。」

最後,再一次勉勵行走在比任何都尊貴的佛道修行之路的各位,「青年們,要胸懷大志。」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