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清則土亦清】

高雄市法宣院御主管 白井信增


在某個經典中有以下的故事:

「釋尊有一次請弟子拾起掉落在路旁的紙片,並詢問這張紙片做何用途。弟子回答:『因為有股芬芳的香味,我想是用來包香的物品。』又走了一會兒,這次掉落在路旁的是一條繩子,釋尊同樣地請弟子拾起,再次詢問這條繩子做何用途。弟子回答:『因為有股腥臭的味道,我想大概是用來綁魚的繩子吧。』

此時,釋尊告訴弟子:『無論是紙或是繩子,原本都是沒有氣味的,但是因為接觸到香或者接觸到魚,而變得芬芳或是腥臭。人也是一樣,若遵循了卓越的教說,不知不覺中便具有正確的判斷力,並且能夠學會正確的修行。相反地,若遵從錯誤、無用的教說,結交了愚昧之人,將使內心產生迷惑,而變得無法判斷善惡。』」

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凡夫會因為信仰正法,或是信仰錯誤的教說,而對人心產生莫大的影響。

世上有許多人因為不知道末法時代的正法為何,而執著於錯誤的教義導致心志紊亂,在無法判斷善惡的情形下累積罪障,也無法去除從根本之處而來的痛苦。也因為如此,進而使國土、社會全體遭受到壞的影響,引發世上如全球性不景氣等的不幸事件。

對於這樣的人們,我們要抱持著慈悲心去傳達信仰正法的重要性,也就是實行折伏,這才是合乎大聖人本意的信心。

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有:

「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御書 四六頁)

教示人心的善惡對於國土會帶來重大的影響,這也意味著,折伏是十分重要的修行。

衷衷心祈願青年部的各位,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要將折伏的重要性深深地銘記在心,同時做到符合大聖人本意的信心。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