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繼熱原三烈士的精神】

桃園縣桃園布教所責任者 宮下道法


今年,「正義顯揚之年」即將要接近尾聲,在這一年,青年部的各位是進行著怎麼樣的修行、累積了怎麼樣的功德及體驗呢?台灣廣布的路程,才剛剛開始,在廣宣流布的長遠路途中,現在正是建構起穩固基礎的重要時期。

在人生當中,青年時期是最為燦爛、也最為充實的一段時光。正因如此而必須了解,有在這段歲月中才能完成的信與行。

由今回溯至730年前,在第二祖日興上人的教導下,熱原的法華講眾建構了毫不動搖而正確的信心,但因念佛僧行智的計謀,面臨若不唱念念佛就會遭到斬首的危機,即便如此,卻仍絲毫不為所動,最後,神四郎、彌五郎、彌六郎三人嚴守著正法,結束了他們尊貴的生涯。

宗祖日蓮大聖人是以熱原三烈士的尊貴信心作為契機,圖顯了本門戒壇的大御本尊。此三人,其實是年約三十歲左右的青年,入信年數也甚短,但是在短暫的生涯中,欲了解到真實幸福的境涯,貫徹了任何事物都難以取代的信心。

有位作家曾經說過:「對人而言,重要的並不是能夠在這世上活多少年,而是能夠在這世間上活出多少價值。」在信心上,成就自己做得到的事,承先啟後,正是青年部永不止息的目標。接下來,就讓我們邁向「廣布前進之年」而勇猛果敢地出陣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