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育成】

宜蘭縣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在折伏上,無論是達成折伏的過程,或是授戒後的育成,不可忘記這兩方面都是相當重要的。就算花上了好長的時間來進行折伏而使對方接受授戒,若在之後馬上退轉,或是認為入信了就好,之後對於寺院的參詣、組織活動以及登山卻完全不參加的話,是不具意義的。重要的是,從折伏完成後開始,到讓授戒者的信心達到獨立自主為止,都要抱持著責任才行。為什麼呢?就如同「打鐵趁熱」這句話所說的一樣,因為對方剛入信的這一段時間,最能夠單純地接受正確的信心姿態。因此,對於新入信者來說,一定要有人來引導,讓對方學習到日蓮正宗正確的信仰姿態

『日女御前御返事』中大聖人在『阿佛房御書』中有:

「設父母產子縱有眼、耳,若無教導事物之師,則等同於畜生之眼、耳。(御書1223)

此御指南指出對人而言,為了能夠成長得像人,就必須有教導事物的人。而關於教導他人學習事物的意義,就如日蓮大聖人在『上野殿御返事』中所言

「所謂人之敎物,如車重塗油則轉,船浮水則易行。」(御書1528)

以讓人容易了解的方式,來說明教導人們事物的重要性。受教於不知道的事物,就如同利用油使笨重的車子輕鬆推動,而船隻藉由水的力量運行一般,可使事物順遂地營運下去。這在信心上也是一樣,教導新入信者勤行,告訴對方參詣寺院、組織活動及登山的意義,都是身為法華講員的義務。

為了讓對方能夠感受到信心的喜悅,也為了培育出不輸給魔的強盛信心,鼓勵對方到寺院參詣或參加地區活動,或是營造機會一起登山,實際去感受總本山的美好之處;而為了加深對於教學的理解,則增加聽聞僧侶法話的機會,就是一定要去培育能夠承擔台灣廣布的「人才」才行。

總而言之,人才育成實乃聯繫著未來折伏推動與台灣廣布的第一步。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