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任何立場,每個人都能折伏】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


現今的世界上有唯心論的資本主義,有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的國家,另外也有受到共產主義的唯物論所支配的國家。

這些實際的情況,絕非與我們毫無關係。因為一邊是唯心論的觀念論,另一邊則是由唯物史觀的唯物論佔領著世界的思想。也就是說,這個社會是被執著於物與執著於心的人們所佔有著

而能夠拯救這種物與心分離的人類社會,正是大聖人色心不二的佛法,同時也只有信奉此佛法的法華講才能做到。

所以信奉御本尊的法華講,在廣宣流布及救濟人類的旗號下,必須實踐大聖人所賜予的佛敕,亦即必須實踐折伏才行。

天台的釋義中述說有「上求菩提 下化眾生」,而當眺望富士山時,如果只有眺望山頂而不看腳下的山麓,是無法看到真正的富士山。

此外,信心的腳步也不能容許動搖的存在。有人或許覺得因為貧窮、因為生病,或因沒有教學所以做不到折伏,然而無論身在什麼樣境況的人,實際上都是可以去折伏的。而且即使折伏他人時,被對方回應:「你說有功德,可是你不是貧窮又生著病嗎?」也無妨。

因為依據折伏,能夠使罪障消滅及累積功德,並且讓目前身處的境涯打開。亦即受到對方的輕蔑,或被瞧不起,都會變成功德之因。可是如果在信心上輸給了折伏的對象,就稱不上是「法華講」了。

法華經法師品中有:

「能竊為一人  說法華經  乃至一句  當知是人  則如來使  如來所遣  行如來事」(開結三八六頁)

又在『諸法實相抄』中有:

「於末法弘通妙法蓮華經之五字者,不分男女,若非地涌菩薩之出現,則題目難唱矣。」 (新編六六六頁)

如同認真地凝視富士山一般,請關注混亂的社會,好好鞏固我們的立足點,以貫徹法華講員的使命。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