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光】

彰化縣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今年「廣布前進之年」才剛開始不久,就蒙獲傳承日蓮大聖人唯授一人血脈至現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親臨台灣,並且主持了三座法城的板御本尊入佛法會。能夠在一般被稱為青年的年輕歲月裡遇上如此特別的慶事,我覺得非常地榮幸及感謝。這一份感動,一定畢生難忘。不曉得與我年齡相仿或是更年輕的青年朋友們,感受又是如何呢?

在我們的人生中,若說青年時期的生活方式決定了將來的一輩子,應該是一點也不為過。青年時期正是會經歷學業、工作、結婚等許多人生重大分歧點的時候,所以在這麼重要的時間點上,愈想為擁有一個更好的人生而多做努力時,愈會遇到許多的煩惱與痛苦。而無論是誰,都無法對這樣的苦惱抱持著客觀的見解,反而為了解決問題而做了錯誤的判斷,徒增苦惱的例子更是屢見不鮮。相反地,對於自己本身的事情漠不關心,無所事事地將寶貴的青春歲月徒然浪費的也是大有人在。

青年原本應該是對未來懷抱著希望的,但處在烏雲蔽日般的現代社會裡,似乎看不見希望。對於灰暗時代的不信任感,削減了生存下去的動力。缺乏生氣的青年們,有的藉由逃避社會而孤立自己,有的變成自暴自棄、毫不在乎的態度,或只是追尋著無厘頭的夢想等等。最後由於逃避人際關係而變得孤僻,只能活在遊戲或網路的世界裡,而當許多的年輕人產生了這樣的心理問題,就變成了社會問題

也有乍看之下愉快地歌頌著青春時代的年輕人,不過卻執著於眼前的快樂與利益,毫不考慮將來。多數抱持著現實主義,覺得等到問題發生之後再來看怎麼處理,但是對於突如其來的困難卻無法處理。因此,自我封閉,或是以自殺來解決問題的年輕人,年年增加。

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教示,,導致這些諸多問題的根本原因,就在於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以及錯誤的教義。而正如「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  (御書一四六九頁)這段御文所作的教示,若任由錯誤的教義蔓延的話,就會導致世間的歪斜,如果沒有信奉絕對正確的教法,就絕對沒有光明的未來

負面的內容談多了或許會讓人覺得沮喪,但仍存在著希望,這個希望就掌握在將創造今後時代的青年們身上。我熱切地期盼各位確信大聖人的佛法,每一個人都能依據正確的觀念、正確的思想,與正確的教法,成為照亮這個時代的希望之光,構築起光明的未來與幸福的社會。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