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運則身動】

台北縣三重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台灣人似乎都蠻喜歡活動筋骨,特別是年輕人,這樣的傾向似乎更強盛。在各地的廣場上,若有五至十人不等的年輕人聚在一起,一定會播放著好聽的音樂,並隨著節拍舞動身體。

這些人都是為了什麼而手舞足蹈呢?如果問問他們,也許得到的回答會是:「只是好玩而已。」當身體配合著節奏舞動時,感覺到自己不受任何束縛,與音樂成為一體。唯有此刻,才能有自己不受任何人干擾的世界。若能照著自己的想法所描繪的一樣來舞動身體,陶醉在只有自我的世界當中,的確是充滿快樂,不過也只有在當下而已。

人生總是充滿著喜怒哀樂。雖然有人只想追求快樂的人生,但是快樂的事物若一直持續下去,久而久之也就視為平常,而無法再去追求只有快樂的人生。配合著節奏跳舞的年輕人,為了能夠按照自己所想的一樣來舞動身軀,不斷地反覆練習,在練習的過程當中或許也有辛苦,但結果卻可以得到樂趣與滿足。特別是當身體能夠依照自己所想來律動,以及充分地體驗到自我世界的時候。

我們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時,有二種態度。一種是逃避現實。這個世上的事物,並非所有都能夠依照我們所想地來運作,因此即使是短暫的時間也好,能夠從現實當中抽離,置身於自己的世界,而使痛苦和憤怒減輕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生活方式屬於追求當下的快樂。

另一種態度則是挑戰。好好地接受現實,並在其中好好地思考自己應該如何應對,為了提升自己而努力的生活方式。將現在的辛苦和困難視為是將來的喜樂而全盤接受,並視為是使自己成長的絕佳機會。這是將苦轉變為樂,立定目標,堅強地前進下去的生活方式。

『日眼女釋迦佛供養事』中有以下的御文:

「頭動則髮搖,心運則身動。大風吹則草木不靜,大地搖則大海騷然。(御書1351頁)

法中有「色心不二」,意指我們的心與體的關係,是切也切不斷的。而如這段御文所教示的,是因為有心,身體才能動作,而且正是因為用心才能有正確的生活方式。

受持正法的我們,心與佛合而為一,自覺到身為佛之使者的使命,就算只有萬分之一的佛心,也能夠充分活躍地進行勤行唱題與折伏,而且活動身體所得到的歡喜,也能夠更加運作心靈。

不要只追求剎那間的安樂,投身於廣布前進的喜悅中,才是更重要的事。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