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彰化縣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這次的題目取自於孟子的名言,意指要成就大事業,必須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三項才行。孟子同時對此三項標上優先順序,認為「人和」最為重要。而讓我們也試著將此三項套用在「信心」上來思考看看。

「天時」

佛法中非常重視「時」。就如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教示:「夫學佛法必先習時。」(御書八三四頁)說明明瞭現今之時應該信仰什麼是相當重要的。

佛法把現今之時稱為「末法」,大聖人說:「今末法乃弘通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七字,利生得益之時也。」(御書一八一八頁)教示我們信心應有的姿態。也就是說,現今之「時」就是相信御本尊,並且朝向弘通此教義的「折伏」邁進時,就是體得「天時」的信心

「地利」

來在古代典籍中是指具備有利的地理條件,在此可以思考為「能讓我們獲得功德之有利場所」。

一般都會覺得,在信心上距離寺院較近的人,因為容易參詣寺院,所以較為有利。但是距離的遠近不一定和信心的程度成比例。有的人即使住在寺院附近,一年可能只來參詣一次,有的人雖然住得遠,但是能夠每個月都來參詣。大聖人教示:「道遠顯心志。」(乙御前御母御書 御書六八九頁)

不過這絕不是教示我們只看距離這件事,也就是說,如果缺乏「求道心」,即使距離再近也無法得到「地利」。反過來說,即使距離較遠,若有「求道心」的話,即可得到「地利」

「人和」

聖人中教示:「異體同心萬事可成,同體異心諸事不成。」(「異體同心事」御書一三八九頁)這是告訴我們即使十個人有十種不同的個性與特徵,如果能夠在同樣的心志下團結一致,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就如「櫻梅桃李」各有各的優點,每個人同樣地在個性與才能上都有所差異,但重要的是,不同的每一個個體,都能夠正確而同樣地信仰大聖人的教義,好好地完成所賦與的尊貴使命。

廣宣流布──實現永恆且真正的世界和平,正是佛所託付給我們每一個人的使命,若不能為了達成此目的而精進,自己的幸福當然也不會存在。

再怎麼卓越的教義,是否得以弘通,都在於我們「人」。因此,每個人的信心姿態都必須原原本本地依據大聖人的教義以及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才是。

美國第35任的甘迺迪總統曾於演講時說:「不要問國家能夠為你做些什麼,而是問你能夠為國家做些什麼。」提出為了使國家更好,每個人需要進行意識改革的訴求。

信心也是同樣的道理,若總是抱持著「佛能夠為我做些什麼」的被動想法的話,是不會有任何的改變。所以必須學習「自己能夠為佛做些什麼」,並且身體要行動才行。這也同時能夠成為正確的修行之因,必定產生好的果報。

最後,以御法主上人引用孟子這句名言所做的指南來做為結語:「奉持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我們,須僧俗異體同心,以慈悲心關懷所有的人,極其重要,也就是以「和」讓更多的人都能獲得幸福。」(大日蓮平成22年3月號 取意)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