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具有血脈之信心,關鍵在於寺院參詣】

台中市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


相信各位為了五年後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目標,正努力地朝向折伏邁進。

不過當中也有不少人雖然已經受戒,卻完全沒來寺院,也不做勤行和唱題,當然對於折伏也漠不關心。

的確,青年部的成員都還年輕,而且正處於充實身心的階段,要在受戒後馬上熱衷地投入信心,一般來講是不多。

或是由於尚未捨棄「信心是年紀再大一點之後才要做的事」、「等問題發生了再唱題就好」等錯誤觀念,所以在接受授戒後,完全不參加信心活動的人也相當多。

但是為了實踐正確的信心,重點在於要有想要正確地理解佛法的想法,並且產生行動。因此最重要的,當然是到寺院參詣。

如同學生為了學習基礎的常識和學問來到學校,想要開車的人到駕訓班學習駕駛的技術一樣,為了實踐信心,來到寺院參詣,參加信心活動,一點一滴地學習信心,正是重點所在。

然而信心的學習和去學校或駕訓班學習事物有所不同,並非單單透過學習就能夠獲得,而是要讓身心接近寺院,和信心的血脈相通,才能夠體得。寺院是御法主上人猊下對於當地所賜予認可的修行道場,也是廣布的據點。所以藉由到寺院參詣、聽聞法話、參加法會的服務等等,才能漸漸地且正確地貫通信心的血脈,理解正法。

即使知道「到寺院參詣很重要,是根本所在」,但是對於剛入信的人來說,很難自己主動參加。此時就需要由周遭的人來激勵及育成。重要的是,從介紹人到地區役員,大家合而為一,像是在守護自己的孩子成長一樣,好好地來育成對方。

有時會看到折伏後,一旦對方受戒完便放任不管的情形,這就如同父母親生下孩子之後,丟下養育孩子的責任一樣,是極其不具慈悲的行為。

御法主上人時常指導「折伏乃慈悲行」。所謂的慈悲,是以父母親慈愛自己孩子般的心來對待所有的人。抱持著慈悲心及耐心來對待新入信者,同時也育成信心尚弱之人,協助對方成長,才是真正的慈悲行。

我想各位從猊下的指南以及主管、住職的指導當中,經常聽到參詣寺院的重要性。所以希望各位重新認識到寺院參詣的重要性,確實來到寺院參詣,學習正確的佛法。而且當然不只有自己的信心,對於周遭信心較弱的人,也不可忘了去育成。

本月10月是舉行御會式的月份,自古以來有所謂「不參加御會式的人,就不是日蓮正宗的信徒」,可見這是最重要的法會。因此,期望各位確實地透過家訪來進行激勵,而且不僅是自己本身,也能夠啟蒙身邊的人,一同來到寺院參詣。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