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法即下種】

宜蘭縣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由於值遇大御本尊如此最高的緣,所以無論我們累積了多少惡業之因,皆能透過妙法的偉大功德,使其變毒為藥。

這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能夠遇到「善緣」。關於這一點,『一念三千法門』中教示:「唱念妙法蓮華經時,顯心性之如來。耳聞之類可滅無量阿僧祇刧之罪,一念亦隨喜時,得即身成佛。縱令不信,成種、成熟,必依之成佛。」(御書 一O九頁)其中的「心性之如來」,是指我等眾生的生命之中,原本即具有十界當中的佛界。

此段御文的意義,即是教示我們透過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可使我們凡夫十界的生命與御本尊的佛界產生感應,而使我們生命中的佛界顯現出來,所以隱藏著的佛性必定能夠顯現。而「耳聞之類可滅無量阿僧祇刧之罪」,是指即使是歷經了無量阿僧祇刧如此極為長遠時間所累積的各種惡業之因,都能夠因為聽到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而獲得消滅。

「一念亦隨喜時,得即身成佛。」是指更何況是在唱念妙法之下,一念產生隨喜之心,即可達到即身成佛之意。而接下來的部份更是重要。「縱令不信,成種、成熟,必依之成佛。」這一句則是述說聞法的功德。

例如,在向他人折伏時,會碰到對方充耳不聞,不想聽我們說話的時候。然而,藉由我們的「說」,可以將妙法的種子種植在對方的心田上,亦即透過耳朵的聽聞來下種。這就是教示我們,透過讓他人聽聞妙法,能夠成為種子,再慢慢地成熟,而最後也必然能夠成佛。

我們進行各種折伏之後,容易因為對方不願聽取,因而自己就任意下了「那個人已經是不可能了」的判斷,須知藉由讓對方聽聞佛法,因而獲得下種,而此必能成為成佛的種子。

總之,不論對方願意還是不願意聽我們述說,為了使其與御本尊結緣,實踐折伏非常重要,這就是這一段「一念三千法門」的御文所要教示我們的道理。

誠如『諸法實相抄』中的教示:「若有力,即使一文一句,亦當為人言語矣。」(御書 六六八頁)我們是否欠缺這樣的想法呢?若能了解到這一層道理,希望各位深切地拜讀這些御文的意義,留意向更多的人下種結緣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