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的姿態】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濱崎良覺


現在台灣國內的各個寺院,皆在主管及住職的指導下,以各種方式進行著家庭訪問。俗語說「百聞不如一見」,對於各個家庭安置御本尊的情況,透過和各個家庭接觸的機會,得以直接地以眼、耳充分地了解,也因此,這樣的場合能夠給予各種不同激勵。我本身現在也針對花東本部所屬的五個地區,以每個月各地區一戶的方式來實施家庭訪問,因此見到了各種情況。就以安置御本尊之佛壇及佛具上的配置,或是供奉敬水的方式等細節來看,就發現到錯誤的形式。每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當然就會以日蓮正宗正確的化儀形式給予指導及改正。

在這樣的場合常會聽到:「關於這件事情,以前就感到疑惑,去寺院時雖然也想詢問,可是看到尊師如此忙碌,便不好意思開口了。」信徒之中,有人會覺得這是自己個人的事情,不好意思特別提出來請教尊師,因此不會主動發問。不過這樣的想法對自己的成長來說,其實是一大損失。俗語說:「問為一時之恥,不問則為一生之恥。」這是告訴我們,雖然一時之間感到不好意思,但是仍然應該發問讓自己了解,對於一直不了解的事物,不可置之不理。在信心上若有疑問,不要就這麼放著,立即向尊師請教的姿態非常重要。對於不清楚的地方,若放著不管,便會在不清楚的情況下,以錯誤的方式來處理而相當危險。因為自己若對信心擅自下判斷的話,就相當於犯了十四誹謗中的「計我」,甚至會成為日後退轉的原因。

大聖人於『新池御書』中教示:「無論如何,應近知此經心之僧,彌聽聞法之道理,運信心之步。」(御書一四五七頁)或許任誰都知道,透過參詣寺院、聽聞僧侶的說法來學習正確教義的重要性,不過更進一步積極求教的姿態是有必要的。也就是說,不是以被動接受的姿態,而是遇有不清楚的事物時,應積極地向僧侶詢問才是。這樣的姿態,才是真正拜受了大聖人於『新池御書』所作的指南。關於各種細節,原本是由所屬寺院的住職、主管來進行徹底的指導,不過所屬信徒較多的寺院,的確有無法透過細節一一指導的困難。因此希望各位講員時時留心,遇有不清楚的事物時,請不要客氣,務必向僧侶詢問,並在每日持續學習正確的教義之下,使信心更加完善。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