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台北市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今年,台灣的冬天比往常來的寒冷;然而,在四季分明的日本的冬天則更為嚴寒。不過,儘管冬天越來越長,也越來越寒冷,迎接春天時的喜悅也就越大。從人生各方面來看,艱苦的時刻過得越久,克服困難時迎接如櫻花瀾漫般的春天的喜悅也就越大。所以,在初春之際,看到草木熬過嚴寒的冬天、冒出小小嫩芽時的感動,則令人格外的深刻。

「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是自古以來一節膾炙人口的詩句,表示不論面臨如何嚴厲的狀況,只要努力忍耐,積雪消融的春天總會到來,隨之迎接人生的春天,是一節為人生加油的打氣歌。這一詩句告訴我們,戰勝困難的重要性與忍耐逆境的重要性。也就是說,沒有白天不來的夜晚;夜色越深,黎明越近。

日蓮大聖人於『妙一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信法華經之人如冬,冬去必逢春,自昔至今未聞未見冬去秋復返之事。至今也未聞信法華經之人成凡夫之事。」    (新編832頁)

大聖人以大御本尊莫大的功德與力量教示身處逆境的婦人,以激勵對方不退轉的信心。不論面臨什麼樣的困難,一旦值遇三大秘法的大御本尊,只要努力唱題的人,很快地就能轉換人生的冬天,而迎接福德豐潤如爛漫春天的人生。

在人世間,每個人所擁有的容貌皆不相同,性格、能力也不一樣,何況過去世的罪障更是百人百樣,更別說多少時間上的差異。但由於因果俱時之偉大御本尊的功德,才得以淨化污濁的生命,救度六道輪迴的苦惱,確立絕對的幸福境界。請深刻地確信成佛的直道即在於此,並再次將「未聞未見信法華經之人成為凡夫之事」的御金言,深入地細細體會。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