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妙之一字】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濱崎良覺


日蓮大聖人著述之御書『法華題目抄』中,可以拜讀到有關我們每日早晚所唱念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各種法門。『法華題目抄』所說示的甚深法門中,有著關於「惡人成佛」的教示。在這當中,有位名為「提婆達多」之人物的記述。

提婆達多是阿難尊者之兄長、斛飯王之嫡子,而且是出現於印度之釋迦牟尼釋尊的堂弟。不論是從一般世間之人的角度來看,還是從出世間之人的角度來看,其都是位居重要地位之人。但是,關於提婆達多,『法華題目抄』中有如下的教示:「以須陀比丘為師出家,從阿難尊者習十八變,外道之六萬藏、佛之八萬藏了然於胸,行五法,似較佛尊貴也。」(御書    三五八頁)也就是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佛還要優秀,其做了各式各樣的事來引起眾生的關注。提婆達多被認為是擁有傲慢性格且名聞名利之念強盛之人。

隨著時間的經過,提婆達多逐漸暴露出其本性,在性格日益傲慢之中,犯下了佛法上的各種罪行。舉例而言,『法華題目抄』中教示著如下之事:「語阿闍世太子,我殺佛可成新佛,太子殺父王可成新王。」(御書    三五八頁)此乃提婆達多對阿闍世太子所說的內容。阿闍世太子為摩竭陀國的太子。提婆達多慫恿阿闍世太子犯下將自己已歸依釋尊的父親幽禁於牢獄中,讓父親餓死,並篡奪父親王位等惡事。而提婆達多自己,有一天從山上投下大石,意圖殺害釋尊。那時,釋尊的生命雖然平安無事,但是石頭的碎片卻擊中腳部,而發生腳部出血的變故。除此之外,提婆達多還累積了各式各樣的罪障。

最後,結果以現證來顯現了。『法華題目抄』就此有如下的教示:「是故,厚十六萬八千由旬,其下有金剛風輪之大地俱裂,生身墮無間大城。」(御書    三五八頁)亦即說示,大地迸裂,活著的同時墮入無間大城。此「無間大城」與「無間地獄」的意思相同,被認為是極惡之人所墮入之地獄。再者,因為會不間斷地遭受到痛苦,所以稱之為無間。此乃在我們無法想像的永恆期間內,承受著巨大痛苦的境涯。

但是,即便是如此極惡之人的提婆達多,於『法華題目抄』中仍教示:「然法華經之提婆品,記教主釋尊昔之師成天王如來之事,覺不可思議。爾前諸經若實,法華經乃大妄語,法華經若實,爾前諸經乃大虛誑罪也。提婆俱犯三逆罪,其外作無量重罪,亦成天王如來。」(御書    三五八頁)也就是說,提婆達多雖犯下各種重罪而墮無間地獄,但於未來,仍被賦予成為天王如來的成佛記別的意思。教示我們,就算是犯下如此重罪的提婆達多,在未來也能夠成佛。

日蓮大聖人更教示:「況二逆一逆等諸惡人得道無疑之事,譬如覆大地則覆草木等,破堅石則破軟草。故云此經為妙也。」(御書    三五八頁)換言之,罪行比提婆達多還輕的惡人,沒有不能成佛的道理。以譬喻而言,就像顛覆大地則草木亦被翻覆般,打破堅石的人能夠破毀柔軟的草。因此,法華經的力用能夠總括「妙」。不只是提婆達多,我們自過去世以來,亦累積著各式各樣的罪障。但是,確信於今世認真地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並且實踐作為化他題目的折伏的話,必定會打開通往成佛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各位能夠以一生成佛作為目標,更進一步地精進於每日的早晚勤行、唱題、參詣寺院、折伏等佛道修行。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