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勤行之理由】

台北市本興院執事 石塚正連


我們一整年貫徹每日早晚五座三座的勤行,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說是一天、兩天的勤行的話,我想是很簡單的事,而且不管是誰都能夠做到。但是,在三百六十五天內,持續做這個最基本且平凡的事,並且一直持續五年、十年、三十年,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在此想試著向各位談談貫徹勤行的理由。我想,各位透過五座、三座的觀念文就能夠充分地理解,勤行是為了向御本尊和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等以及三寶尊獻上御供養。首先,這是最基本的理由。

思考此事時,初座有著對諸天善神供養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法味的意思。接著,二座如各位所知,是對御本尊的御供養。三座,如同觀念文所示,乃為了向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等總本山歷代正師獻上御供養,而進行所謂三座的勤行。

四座為祈願世界之廣宣流布,亦即廣宣流布之祈念。世界中,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為首,並且在全世界的寺院,在所有信徒的家中,不論是台灣、日本還是美國,全世界日蓮正宗的信徒都齊心一致地誓願廣宣流布。為此,進行具體地實踐,並且做著早晚勤行與祈念,這般宗旨是遍尋全世界也找不到的。因此,此四座之廣宣流布祈念,並非只有自己現在在做,御法主上人猊下也於每日早上丑寅勤行時祈念,全世界的信徒也都齊心祈願著。希望各位能夠好好思考這份意義並記在心頭來勤行。

五座為供養法界一切精靈。不論是各位先祖代代之精靈,還是曾經幫助過自己之人,在供養所有曾經有緣之有緣無緣之人們之法界精靈的意義下,進行五座的勤行。如此,以御本尊為中心,從三寶尊開始,對一切人們、對法界獻上御供養而勤行。

在御本尊的相貌上,大聖人寫有:「有供養者福過十號」。是故,我們在為了向御本尊獻上御供養的這個意義上實踐勤行。而且,大聖人於『法蓮抄』御書中教示:「當勝過於一劫之間供養生身之佛百千萬億倍。」    (御書  八一三頁)

大聖人教示,末法之眾生向注染大聖人魂魄之御本尊獻上御供養的功德,比起釋尊在世時代供養生身之釋尊,此御本尊所具有的是百千萬億倍大之功德。從此意義出發,我們先對三寶尊、御本尊御供養而勤行。

希望各位理解此勤行之甚深意義,對於值遇難得之御本尊的深厚宿緣致上感謝之意,每日悠然地實踐日蓮正宗的尊貴修行「勤行」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