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貪著世樂】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關戶信具


我想,大家在每天的生活中,有著各式各樣的希望、夢想與目標。雖然這些都很重要,但是我們身為受持日蓮大聖人佛法之人,更重要的是,立下「一人折伏一人」的誓願,確實地訂定計畫,加以實行,並且作為學生或作為社會的一分子,為了能更加成功而持續精進。期許學生以學生之身分,出社會的人就以社會一分子的身分,將透過信仰所獲得的寶貴體驗,活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在年輕人之中,可以看到有的人感受能力比較強,被世間所影響,而忘記了信心。對於這些人,請告訴他們下述法華經之一節。

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中有說示,普賢菩薩守護法華經行者之事。釋尊說示,守護法華經修行者是非常尊貴的。這是因為修行法華經之人為「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              (開結 六六九頁)

所謂「不貪著世樂」的世樂,是指世間中的快樂。所謂「貪著」,則是貪欲的意思。世間之樂,如聽音樂或觀賞戲劇等娛樂的行為。也就是說,法華經的修行,是不貪著這些世樂。這些或許是一時的快樂,但對人生而言,並不會成為大的助益,因為貪戀一下就消逝的事物是愚笨的。

相對於此的樂為法樂。所謂法樂,是指佛道修行之樂。佛道修行是以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無量充實感來提高生命力。因為這是發揮佛之使命,對佛恩獻上報恩謝德。而且,不會一瞬即逝,並能累積功德帶到來世的,正是法樂。

因此,從這句經文,我們可以拜察到,並非「絕對不要從事世樂」,而是「將世樂作為世樂來認識,將法樂作為法樂來重視,而現在,請思考應該要完成何事」的意思。希望青年部睿智的各位,務必取得平衡來實踐信心即生活。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