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基礎】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一想到地震,最先想起的就是最近發生震央在高雄,而在台南導致大樓倒塌的二月六日事件。在撰寫本稿的前一天,日本熊本也發生了大地震,現在正報導著有數十名的罹難者以及上千名的傷者。讓人再次感受到,無論如何,身為信仰正法的我們,為了確實地持續祈念亡者的冥福以及災民們儘速重建與復興,不間斷的信心修行最為重要。

此外,我們為了成就充實人生的重要地基乃是信心,因此地基的基礎,在信心開始之時就必須確實地鍛鍊才行。如同「打鐵趁熱」這句話,如果沒有鍛鍊的話,絕對不會有堅強的基礎。如同興建大樓時不可沒有磐石般的基礎,我們不該被眼前的得失與表面上的快樂所影響,而是應該使信心本身變得正直且純粹,並持續確實地鞏固之。否則,將如同台南的大樓倒塌而曝露出樑柱裏塞滿沙拉油罐一樣,虛偽的信心將無法承受生活上的巨大搖晃,人生可能因此而崩壞。

尤其,即使累積了信心的經驗,也不可怠於檢查基礎。如同『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如同田埂縱堅固,若有蟻穴,滿積之水終必流失。必須除去謗法不信之水,堅固信心之畦也。」(御書    九◯六頁)

不管外表看起來多麼優異、多麼信心堅定,如果有微小的粗心大意,亦即稱為慢心或懈怠的謗法,產生了如螞蟻所做的微小漏洞的話,水將會從此處漏出,好不容易獲得的功德也將如水流失般消失,信心本身更會潰堤。

因此,請各位清除名為謗法的信心上的汙垢,並且鞏固強化應該流通信心之水的功德的田埂。同時,勿以此為安,要經常檢查堅固的地方並使其更加堅固,持續保持一點缺陷或漏洞也沒有的狀態最為重要。

透過每日的信心修行,能夠讓我們鍛鍊成身心健全,在社會上優秀的人。在突然被迫作出對應時,或面對無法逃避的狀況時,立刻展現出來的是透過每日累積經驗而來的言行。為了早日完成強而有力的基礎並保持堅固,請日日鍛鍊、常精進並加油努力吧!

從四月九日開始的祈念青年部登山成功的唱題行,也進到了下半場的時刻。參加者自不待言,希望其他人也有所關心,僧俗異體同心地全力祈念成功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