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宜蘭市妙照院主管 浦上良忍


大家曾思考過自己出生以來的因緣與自己人生的意義嗎?試著拜讀這段御書:「於末法弘通妙法蓮華經之五字者,不分男女,若非地涌菩薩出現,則題目難唱也。」   (『諸法實相抄』 御書六六六頁)

就可以理解到出生於此世間並能值遇此信心的我們,在深厚佛法之因緣上,具有著正法廣布的使命。

在青年時期,雖然目光經常不由自主地被時尚或音樂等世間流行事物所吸引,不過感覺愈是容易變化的東西,愈是會吸引大眾的目光;而自己的生活方式還沒定下來的人,其目光就愈會被這些事物所吸引。

但是,如同未固定中心點就無法描繪出美麗的圓般,如果人生的中心容易變化的話,就無法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圓滿。我們就算是在學業或工作等不穩定的世事之中,但正因為將對於三世常住之絕對之佛的信心定為中心,才能夠獲得如磐石般的人生基礎。

雖然希望幸福的人很多,但是無窮盡地湧現出來的乃是人的慾望。如果認為滿足此貪慾就是幸福的話,那麼無論到何時為止都是無法滿足的。對於如此苦悶的人生,能夠感受到人生的價值嗎?

真正的幸福並非由自己去追求,而是透過以下姿態:

(1)對於自己應該盡到的責任全力以赴

(2)領悟貫徹完成事物的喜悅

(3)對他人親切並為了他人竭盡心力

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幸福,理解此事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的確是質樸踏實且似乎是誰都知道的事,但是對於信心,若換句話說的話,可以說是

(1)確立自行

(2)完成目標

(3)實踐化他行

也就是說,因為我們每日在御本尊的照覽下,勵行穩健踏實的佛道修行而度過每一天,所以自然能夠在沐浴功德的每日之中,感受到人生的價值。

正因為現在是感受豐富的時期,所以希望各位多多累積能夠體會到的信心喜悅與感動,衷心祈念各位作為廣布的人才,過著能夠確立成熟信心的充實的青年時期。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