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菩提心】

桃園市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今年3月11日,發生震央位於日本福島縣沿海,震度為9.0規模的大地震,死亡人數估計達到一萬人以上,50萬人左右過著流離失所的避難生活。除了電力、水源、天然氣等維生必要能源中斷之外,據報道指出,遭受此影響的人數已攀升至一千萬人以上。此外,餘震與疾病蔓延的疑慮,儼然係末法五濁惡世之相躍於眼前。

古來即有「愚者從經驗、知識學習,賢者則由歷史學習」的見解,唯有災害、事故、大事件等切身並經常地發生,才得以激起我們為保護自身,今世就要想盡辦法積極生存下去的覺悟。

我們信行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正是地涌菩薩、眷屬。所謂菩薩,是顯現出求道心之人,亦即經由正法而求得成道之人。「我等生於末法五濁瀰漫之世,忍三類強敵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豈非如來之使者耶?豈非於靈山親受佛勅之行者耶?豈非初隨喜等之類耶?更勝第五十人方便極位菩薩之功德。」(『得受職人功德法門抄』五九五頁)此御金言教示我們,末法之時,不畏三類強敵而加以弘通之人,其功德是莫大無比

又如「願我弟子等成師子王之子,勿為群狐取笑。」(『閻浮提中御書』一三二二頁)之御金言所教示,無畏何等強魔,自覺為正信之弟子而闊步於王道之姿,方為日蓮大聖人之弟子、檀那也。因此,青年部諸位,皆不可遺忘發菩提心。所謂「發菩提心」就是勵行自行化他的信心,立下四弘誓願的總願,並精進於成就誓願之事。

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並不是唯有祈念所願,就能夠實現之「他力本願」的信心。而是,磨練自己的生命,將困難克服,而成就所願之「自力本願」的信心。如御金言所教示:「一念無明之迷心乃未磨之鏡也。若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應深發信心,日夜朝暮不懈磨之。如何磨之,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一生成佛抄』四六頁)唯有唱念亙及身、口、意三業的題目,係今生所應為之一大事也。

自己的生命,唯有自身才能加以磨練之。是故,當立定奮起信行之心。「當下」正是昂首闊步之時。特別於本年度七月,預定舉辦第二屆青年部總會。期待各位愈益精進,能將延續著未來發展之青年部的躍進顯現出來,衷心祈念各位更加精進。

*附註: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數誓願斷、法門無盡誓願知、佛道無上誓願成。(出處:高級教學講座(上)第三十一頁)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