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習慣 最高功德之所在】

宜蘭縣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人類具有「天性」。所謂「天性」,就是與生俱來的資質與特性。確實有人天生頭腦就很聰明,天生就很健康。而此之「天性」,依佛法的因果論來看,正是「由於過去世的因行而具生於現世之身的果報」。因此,『開目抄』中教示:「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三世的苦樂並非是任何人給予我們的,完全是由自己的所作所為造成的。

另外還有「經過長時間,反覆所行之事,而影響到其人的習性」被稱為「習慣」的能力。有句話說:「習慣是第二天性。」由此說明「由習慣所培養的能力和與生俱來的天性相同,是很難改變的。」日常生活中,個人有個人的習慣。例如,每天早上起床後,洗臉刷牙,這是既定的一個習慣。或在運動方面,由於不斷反覆某一個動作,而漸漸地掌握到技巧。若無法像日常生活習慣般持續維持的話,身體就會感到不協調,心情也會感到非常不舒服。

在信心方面也是如此。對於無法每天實踐早晚勤行的人,生活中,就不會將勤行養成習慣。又,雖然會端坐在自己家中的佛壇前,卻不怎麼參詣寺院、不怎麼出席法華講活動。甚至,看到遭遇不幸而未入信的人,卻也無法起身實踐折伏的人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現在要重新檢視每天的生活,一起來確認應當成為習慣的事,是否在每日的生活中反覆實踐。正因為不斷反覆實踐勤行、唱題、折伏,而養成了尊貴的習慣,並成為豐富我身最高功德之所在。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