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目標的計劃】

台中市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


日常生活中,懷抱著目標而活著,是十分重要且非常好的事情。但許多人卻毫無人生的目標,任憑自己流於惰性地度過每一天。實在非常可惜!

以前曾在一位抗癌鬥士所寫的書中讀到:「雖然癌症是難以挽救的病,卻有一個優點。由於恍然大悟自己的人生僅剩數月,就會重視剩餘的日子,謹慎地度過每分每秒。」

我們都將「明天的到來」視為理所當然,想當然地相信擁有未來;然而絕非如此。任誰都無法保證明天會安然來到。因為認為「還有明天」,便抱持著「不必慌忙,明天再做就好。下次再做就好。」延宕當下必須完成的事情。

石橋主管於先前的指導中提到:「例如,即使在突發事故中失去了生命,而當來到大聖人面前時,仍能夠堅定地說,自己踏實地貫徹了問心無愧的信心。這樣子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過著即使在任何時候迎接臨終的到來也無悔的人生,極為重要!

但就算被別人鼓勵「要認真地過每天的生活」、「要珍惜每分每秒」,想必很多人也不明瞭應該怎麼做。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曾有這樣的御指南:「設立目標是非常重要的。而更為重要的是,為了達成目標所做的努力。於努力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就會獲得很大的功德。」

首要之務為設立目標,其次,擬定為了達成目標所做的計畫。然後,為了達成目標而奮勉最為重要。

如果只是設立目標,任何人都能做得到。為了達成目標,持續不間斷的努力並非容易之事。然而,其意義在於持續努力的當中,自然地每一天便會神采奕奕。

人是無法回到過去的。「當時,若是這麼做就好了…」成為即使覺得懊悔也無法挽救的遺憾。

請務必將此正義顯揚之七月作為契機,再度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及生活,懷抱著目標,創造不同凡響的人生。而且,不論何時發生什麼事,都能過著無悔的信心生活。

更多佛法與人生...